3月8日國際婦女節,在柏林將成為一個法定假日。柏林成為德國第一個將這一天定為假日的州。市議會在表決中以多數票通過了這一決議。對這個由紅-紅-綠(社民黨-左翼黨-綠黨)聯合政府提出的議案,147名議員中有87人投贊成票,60人反對。今年3月8日,柏林市民就可以不用上班了

所有人的假日
左翼黨議員施密特(Ines Schmidt )表示,這一新的假日將在每年這一天"讓人們回憶起婦女曾經受過的不公正"。在野的基民盟議會領袖埃弗斯(Stefan Evers)則對這一決定提出批評。他認為這種"反動做法"讓柏林與朝鮮、越南、中國和柬埔寨這樣的國家為伍。基民盟主張選擇一個具體歷史事件的紀念日作為假日,比如柏林牆倒塌。德國選項黨(AfD)則主張將宗教改革日(10月31日)作為假日。

綠黨市議會黨團的婦女政策发言人科夫賓格(Anja Kofbinger)表示,聯合政府黨團則否決了宗教改革日的建議,認為新的假日應該是一個與宗教無關的、屬於所有柏林市民的假日。她說,三八婦女節每年都會提醒所有人意識到,女性尚未獲得完全的平等地位。

百年歷史
百年歷史國際婦女節的由來要回溯到1910年的哥本哈根。女權運動家克拉拉·蔡特金(Clara Zetkin)是最早提出有關倡議的。1911年人們首次慶祝了婦女節,但是在3月19日,後來改為3月8日。當年婦女節的群眾集會上,爭取女性投票權是最重要的訴求之一。1918年,德國女性獲得了投票權。 

在戰後的聯邦德國,婦女節一開始沒有得到很大的重視。社會主義東德則從1947年開始大張旗鼓地慶祝婦女節。這一節日旨在推動男女平等、表彰女性的勞動功績。東德女性在這一天常常會收到鮮花作為禮物。 

到了1970年代,婦女節在西德才開始獲得關注,原因是女權運動的興起。1975年在國際婦女年的框架下,聯合國首次慶祝了婦女的節日。1977年,聯合國全體大會宣布3月8日為"女性權利和世界和平日"。
 
新聞全文:https://goo.gl/z3UqsN(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