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豐銀今(18)日公布最新台灣調查結果發現,台灣女性因奉獻在家庭上,犧牲職涯發展,20%職場女性無法與自己的伴侶擁有相同的資源,以用在退休規劃上,甚至有64%台灣女性將伴侶的收入以及退休年金,當作自己的生活所需。

這項調查凸顯台灣女性在兼顧家庭與工作上,有時候為了照顧家庭,而犧牲了自己的工作,卻無法取得足夠有保障的退休生活。

此次調查有三大重點數字。第一,55%職場女性不清楚自己為了退休儲蓄多少,男性比重僅有43%;第二,超過四成女性認為,伴侶如果過世,將會讓家庭財務面臨困境,男性僅有37%。已經退休的族群中,64%台灣女性將伴侶的收入以及退休年金,當作自己的生活所需,男性僅有52%;超過七成女性是依賴子女的財務支持,男性僅有59%。

女性更可能比男性為了家庭、子女,而犧牲自己的職場發展。調查發現,台灣有三分之一處於工作年齡的媽媽,為了照顧子女而請育嬰假,爸爸僅有18%;而有四分之一的職場女性,已經完全轉為全職家庭主婦,以照顧子女,父親僅有6%。

這樣的犧牲,讓女性取得退休規劃的財源相對不足。調查發現,台灣有19%職場女性不清楚需要多少存款才能過舒適的退休生活,男性僅有13%。

新聞全文: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3/3543462(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