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自今年元旦起為「第三性別」提供法律選項,容許雙性人在出生證明等法律文件登記為既非男性亦非女性,在官方文件中勾選「第三性別」。

政府8月通過法案後,上月獲國會表決支持,容許出生證明、駕照及其他官方文件上,列出男性、女性及「不同性別」(divers)三個選項。 

不過法案要求有醫生證明才可勾選「不同性別」,有平權組織就認為新例仍未能充份保障跨性別人士的權利,希望新例可以讓人較易改變文件上的性別。 

雙性人出生時沒有出現正常男性或女性的性徵,有人同時擁有睾丸和卵巢,或同時有XX和XY染色體,也有人無法產生區別兩性特徵的荷爾蒙。有雙性人的情況是在出生時被人發現,但也有人要到青春期、或是長大成人面對生育問題時才發現。 

德國憲法法院2017年要求國會立法,為「第三性別」提供法律選項,案件是由一位雙性人提出,她不願被標示為男性或女性,希望在出世紙上獲登記為「雙性人/其他」。 

目前全球有少數國家容許民眾選擇「第三性別」,在加拿大、印度、澳洲及新西蘭,生理上屬於雙性人,或是不希望被標示為男性或女性的人,都可以選擇「第三性別」;而在奧地利及德國,則僅容許獲醫生證明的雙性人才可選擇「第三性別」。

新聞全文: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90102/1493609/(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