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今(10)日舉辦「邁向平等:印太女性領導人培力工作坊」,由台美合作推動印太婦女賦權,來自印太地區14國女性領袖代表與會,處長酈英傑致詞時肯定台灣領導職位男女平權領先群倫,總統蔡英文、前副總統呂秀蓮,以及今年地方選舉有7成女性首長,全世界少有國家比得上台灣。

酈英傑致詞時表示,能與史羅德(Patricia Schroeder, D-CO)眾議員一同出席活動備感榮幸。史羅德眾議員是科羅拉多州選出的第一位女性聯邦眾議員,也是首位加入眾議院軍事委員會的女性成員,她一直都扮演著領袖的角色,也是一位美國先驅,特別來台與各國領袖交流婦女賦權經驗。而明年是美國在台協會台灣關係法40週年,是美台關係多年以來的基石,並使雙方建立緊密且長久的夥伴關係。

談到女性賦權議題,酈英傑表示,女性不只「參與」政治過程,同時還帶頭「領導」,台灣在這方面確實領先群倫,可以作為所有人的表率。酈英傑以總統蔡英文為例,蔡英文同時具備博士與總統身分,台灣有近4成女性立法委員,更早在20年前,台灣就已經選出第1位女性副總統呂秀蓮。

酈英傑表示,近期剛結束的九合一地方選舉,全台22席縣市首長中,台灣的選民就選出7席女性首長。另外,在當選的縣市議員中也有百分之33.8是女性。酈英傑認為,實現領導職位男女平權這項重要的目標,無論是印太地區或是全世界,少有國家比得上台灣。

酈英傑進一步表示,一個社會能否賦權女性成為社會領袖,是衡量社會整體健全程度,以及繁榮興盛的重要指標。當女性在職場中被給予平等地位,她們會帶動各行各業的經濟成長;為女性提供教育的社會,往往有著更健全的家庭和更健康的兒童;賦予女性平等權利的國家,通常更加穩定與安全。相反地,相較於善用女性能力及天分的國家,那些拒絕賦予女性平等權利的國家往往也較不穩定,且更加貧窮。

然而賦權女性、使其成為領袖是一條漫漫長路,無法一蹴可幾,酈英傑表示,我們都尚未抵達最終的目的地,沒有自滿的空間。美國很期待聽取在各位的國家中,有哪些特定的成功政策與計畫,或許可供我們參考借鏡。此外酈英傑認為,但我們都還必須做得更多,而這正是今明兩日大家在此齊聚一堂的原因:彼此互相學習、培養領導技巧,並將所學帶回各自的國家,將其付諸實踐。

新聞全文:http://www.peoplenews.tw/news/7a18b91a-791c-439a-8940-23c31ec7ef43(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