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女性各領域政治人物性別比例-數位女力聯盟widi製

能者剛好都是男性?蔡英文總統第二任期明天啟動,女性閣員比僅2.63%,比我國立委、議員、縣市長女性占比都低。18名行政院性別平等委員會民間委員今發起連署,指出過低的女性占比不但違反蔡英文承諾、違反行政院性別平等五大重要議題指標,也違反CEDAW第23號一般性建議。盼希望政府勇於面對此次內閣任命對於性別平等的重大忽視,立刻檢討與改善。

連署成員指出,加拿大2015年女性閣員占五成,芬蘭2019年女性閣員超過六成,台灣絕對是全球末段班,也是20年來最差表現。台灣總自詡性別落差指數(GGI)排名世界30名,這次女性閣員比對台灣過去40年的婦女運動與政府的努力打了重重一巴掌。

連署成員表示,過去兩年行政院性平處以及性平委員戮力溝通各部會,要求達成「促進公私部門決策參與之性別平等」指標。結果政院自己帶頭違反此項指標,將引發什麼樣的示範作用?對整個行政體系造成何種影響?

他們也說,內閣性別比率如此低,是嚴重違反CEDAW第23號一般性建議。台灣早在2007年簽署CEDAW,並完成國內施行法,近年來對於CEDAW的審查與追蹤,更獲得國際性別界一致肯定,行政院此次內閣人事的表現必定貽笑國際。

CEDAW第23號一般性建議第16點指出,研究結果指,若婦女參與比率能達三成至三成五,就會對政治方式和決定內容產生實際的影響,使政治生活充滿新的活力。

CEDAW也要求,若干締約國為確保婦女平等參與,採取措施包括在可能被任命者合乎同樣條件的情況下,優先考慮女性提名人;公共團體中男女成員都不應少於四成;在內閣和公職任命方面制訂婦女保障名額;和婦女組織協商,確保具資格的婦女被提名為公共團體的成員和擔任公職,且編制和保持該等婦女的名冊,以便於公職提名;任命民間組織所提名的婦女時,締約國應鼓勵該等組織提出具備資格且適合的婦女作為這些機構的成員。

行政院性平會第四屆民間委員聯合聲明全文:
【內閣性別比例是現代進步國家最重要的一項指標】(另開視窗)
民間團體議案串聯:
婦女新知基金會 -「呼籲台灣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 第二任應致力完成性別平等的政治改革」(另開視窗)
新聞全文:https://udn.com/news/story/121092/4576104(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