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以下簡稱熱線)進行了台灣第一次的同志職場現況調查。2019年熱線與婚姻平權大平台(以下簡稱大平台)共同成立同志友善職場平等小組,致力推動多元性別友善職場。熱線與大平台於2020年一月在網路上進行第二次的台灣同志職場現況調查,在四十三天內就收到2,121位同志的填答,其中也有781位填答者回答了開放式問題,積極表達個人意見,顯見同志社群對於職場議題的重視。我們也期待這份調查的結果,能夠讓多元性別友善職場的議題在社會各界中被看見與討論。

同婚專法改變帶來的正向影響
這些年隨著婚權運動的進展,同志相關議題在社會中的能見度提升,同志族群對自己認同感也有所提升。此調查中的幾個顯著改變,呼應了以上的觀察:
一、填答者表示「自身職場中有公開出櫃的員工」之比例,有明顯增加(27.3% → 38.1%)。
二、四年前多數填答者表示,職場中同性與異性族群福利仍有許多不平等之處,「職場不友善同志」是最多人在意的議題;在同婚專法通過後,對同志員工來說,增加圈內社交的需求有顯著的成長,對社群的連結也有更高的期待。
三、在公司內部跟同事、主管的相處經驗,也較四年前更為正向,被關心感情生活、需要假裝為異性戀的狀況有明顯的變少。

同志職場出櫃情形
雖然有過半的填答者認為,能在職場中出櫃是很重要的,然而,與2016年的調查相比,同志整體的出櫃情形並沒有顯著的進展。有55%的填答者在職場和少部分同事出櫃,但和主管、職務高於自己的人出櫃的填答者均低於三成。另外仍有10%的填答者完全沒有跟親友、同事及主管出櫃,這與四年前的比例相同。

除了工作職位高低和工作年資會影響到同志的出櫃意願外,近五成的填答者選擇不在職場出櫃也是擔心出櫃會影響職場的人際關係、近四成擔心影響工作升遷或職涯發展,也有三成五的填答者擔心在職場上會遭受到霸凌或刁難。

而以行業別來看,餐飲業、自由業、藝術產業的填答者,相較其他產業來說可以更為自在地跟同事坦承同志身份。 公務人員、教育產業、金融產業的填答者,則較多是雖然認為能在職場出櫃很重要,但自己能自在地跟同事坦承同志身分的人卻相對來得少,多數需要隱藏自己的身分。

而我們特別注意到的是,在本次調查的填答者中,從事服務業、餐飲業及藝術產業的同志佔全體填答的比例超過四分之一,這些行業別也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遭受到較多影響的產業別,政府單位目前已經提供了許多紓困措施,我們也要提醒同志朋友們可以多加利用政府資源來度過難關。

友善職場環境檢視
回到職場的制度面來看,縱使這幾年在同志議題上的討論變多、法律上也有制度性的修正,但對於職場環境上更加友善的進展仍是有限。超過五成的受訪者表示,公司依舊沒有任何針對同志或性別友善的措施(包含同志友善的表態、政策、教育訓練等等)。另外,我們也從調查中看到,能夠提供性別友善政策和教育訓練的公司目前仍大多是規模超過500人的公司。

在法規層面,四分之三的填答者都知道目前台灣有《就業服務法》跟《性別工作平等法》,可保障每個人不因性傾向、性別氣質的不同而有不平等的待遇,但有三成的填答者對於公司內部的性別相關申訴機制不了解,以及將近四分之一的填答者不信任現有管道。而當職場中如真的發生不友善事件時,近六成的回覆表示最後是不了了之。

立法後落實友善環境之關鍵
台灣現行已有保障職場權益的法規、同時也是亞洲第一個所有人都能夠結婚的國家,但仍有許多同志朋友在職場中隱藏身份,無法像異性戀同事一樣自在分享個人生活與伴侶關係。若要能夠真正落實上述立意良善的法律,於公司內部舉辦同志與性別友善的課程、講座或教育訓練,可以作為第一步,這也是超過七成填答員工的期待。更多同志的心聲,請參考附件資料。

友善環境的營造,除了公司與雇主的努力外,也期待中央部會及地方勞動局處,能夠將多元性別友善職場議題納入勞動訓練課程,我們也建議政府可提供更多資源協助規模較小的公司。從本次調查可得知,身為公務人員的同志員工,出櫃比其他工作的同志員工更加困難,我們期待能由政府單位開始做起,提供更多元的性別平等教育訓練,看見同志員工對職場的貢獻,也能促成政府成為友善職場環境的最佳示範。職場環境就如同大社會的縮影,當同志能在職場中越來越自在,也代表著社會越來越友善。熱線和大平台在2019年推出《同志友善職場指南》,也提供教育訓練課程,歡迎想推動多元性別友善職場的公司單位參考。

2020年台灣同志(LGBTQ+)職場處境調查結果:https://reurl.cc/mnRag1(另開視窗)
新聞全文:https://hotline.org.tw/news/2946(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