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女孩日記者會
衛生福利部今天(8日)表示,他們挑選了7部有關青少年性別平等議題的電影,要在全台共13所學校、安置機構放映,希望傳達拒絕性別刻板標籤的「台灣女孩日」精神,也深化台灣性平觀念。

10月11日是「台灣女孩日」,衛生福利部8日下午在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館以「Girl Up!女孩力」為題舉行記者會,他們挑選攸關性別平等、自我探索的7部青少年議題電影,要到全台偏鄉校園與安置機構巡迴放映,藉此傳達拒絕性別刻板標籤的「台灣女孩日」精神。

 到場支持的衛福部次長蘇麗瓊就以童年求學的性別不平等故事為例,提到女孩在養成過程裡,還是有許多隱藏在生活中的歧視,進一步影響女孩的潛能發揮,所以希望透過影片帶動更多討論,呼籲社會一起推動性平環境。她說:『(原音)我還記得我小學畢業的時候,我是成績第一名的,可是老師說縣長獎只有一個。所以男生班第一名跟女生班第一名,但因為縣長獎只有一個,所以要給男生,我說我12歲就發現性別不平等,不過隨慢慢長大,機會愈來愈多、愈來愈不一樣,且很多女孩子在不同領域的影響力愈來愈大。』

活動也邀請影視歌三棲又開設個人藝術展的演藝人員孟耿如擔任大使,希望透過她多元發展的故事,鼓勵更多女孩別讓社會標籤掩蓋夢想。孟耿如說:『(原音)大家不要覺得女性很軟弱、感覺很委屈,其實都是自己幫自己設的框架,人是沒有框架的,只要勇敢跨出去,你人生都可以過得很精彩。』

衛福部挑選的電影,分別探討了女孩在成長期間會面臨同儕、家庭、傳統社會框架等問題的電影,許多作品更獲得國內外獎項肯定,衛福部希望透過巡演更深化性平觀念。

女孩日系列活動網站:http://www.wmw.org.tw/tw/category/129(另開視窗)
新聞全文: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37175(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