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婦女基金會今發表「跟蹤騷擾大調查」及實境遊戲「黑色地帶」,邀請民眾認識科技跟蹤騷擾和因應之道。

年輕女孩們小心被跟蹤騷擾!現代婦女基金會今發佈調查,台灣大約每4位民眾就有1位曾被科技跟蹤或監控,其中女性更佔近8成,現代婦女基金會提醒,遇到這類事件應該積極蒐證、避免暴露個資,也應該請求警政單位協助並提告。


隨著網路和3C產品普及,以科技或社群軟體進行跟蹤騷擾的案件愈來愈普遍,為了呼籲民眾關注跟騷議題,現代婦女基金會於農曆7月發起第3屆「跟蹤騷擾拜拜月」宣導活動,並發表「跟蹤騷擾大調查」及實境遊戲「黑色地帶」,邀請民眾認識科技跟蹤騷擾和因應之道。

婦女基金會今也公布一份針對18歲以上民眾所進行的「科技跟蹤線上大調查」,在397份有效問卷中,表示曾遭科技跟蹤的有24.2%,顯示每4位就有1位曾遭到科技跟蹤,而其中女性佔78.4%。年齡分佈則以18至25歲佔35.4%最多,其次為31至35歲的15.6%,台灣現況與國際趨勢相同。

調查中指出,曾受騷擾民眾中有78.1%遭到臉書、LINE、IG等社群媒體騷擾跟蹤,其次是以手機或電話騷擾佔26%;懷疑遭間諜監控軟體跟蹤排名第三,佔14.5%。

現代婦女基金會表示,因許多跟騷者是身份隱匿的,被害人無法確定遭到誰跟騷,有7成以上會採取比較消極的因應方式,包括忽視他不理他、自己小心一點、認為過一陣子就沒事,鮮少對外求助甚至報警。

現代婦女基金會提醒,遇到類似事件,務必蒐證,像是email、簡訊、對話內容、信件、禮物等,並寫跟騷日誌作為佐證。更重要的,被害人要勇敢尋求協助,安排各項安全計畫,如隨身攜帶防身器材,改變生活作息或交通動線方式,甚至換鑰匙、搬家、電話號碼,變更帳單地址等。

此外,現代婦女基金會認為,應該要提升資安,可藉由不打卡不PO文不按讚,移除網路上個人資訊、關閉手機GPS,變更帳號和密碼並設定二步驟驗證,確認各種社群媒體的隱私設定等,封鎖並檢舉不明或騷擾帳號,檢查電腦和行動裝置的應用程式權限,安裝並執行防毒軟體等。

更重要的是,撥打110請警方協助,亦可依對方跟騷行為提出民事和刑事告訴。此外,若民眾遇到性別暴力跟騷案件,都可以撥打性別暴力跟蹤騷擾諮詢專線:(02)7730-4495分機84(疾疾散靈、速速救我),會有相關人員提供諮詢服務。

新聞全文: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891462(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