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將至_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舉辦台灣首場父親育兒攝影展活動

近年來,兩性平權在台灣各界備受矚目。不過,根據勞動部勞動統計查詢網中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的人數核付」統計數據, 107 年全年度男性請育嬰假的比例只占總申請人數的 17%,不到兩成,女性仍占請育嬰假人數的八成以上(註1)。為了鼓勵更多爸爸們參與育兒,更重視家庭中的照護責任分工,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Dadable 爸爸大冒險,規劃台灣首場推廣「爸爸育兒」理念的活動。「爸比的育兒日常攝影展」系列活動,期望透過爸爸的育兒照片徵件、線上票選等活動,創造出爸爸們的學習典範,線上票選活動將於 8 月 8 日父親節開跑,至 8 月 30 日止。


爸爸育兒照片徵件廣受歡迎 共 845 人投稿響應 
長年致力於婦女權益發展與促進性別平權,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表示:「我們一直鼓勵讓更多的爸爸投入育兒的行列,這樣一來,不但爸爸可體會家庭樂趣,媽媽更輕鬆快樂,孩子也將備受關愛。『爸比的育兒日常攝影展』以活潑的方式來溝通理念,我們很開心,在照片徵件階段即獲得廣大迴響,短短兩個月收到 845 位育兒爸爸的投稿,每張照片都紀錄著爸爸們在育兒路上的心情點滴,有些故事看了令人十分感動。」

參與協辦的吾思傳媒執行長張瑋軒表示:「在台灣,通常子女養育的責任普遍落在媽媽身上,我們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讓更多人『看見爸爸』的存在,鼓勵更多爸爸分享育兒經驗,也讓男性有機會體會育兒的酸甜苦辣與幸福快樂。除了此次活動,回家吧網站也將持續提供爸爸如何一起參與家庭養育的過程,也分享瑞典的性別與育兒政策。我們十分期待這次活動,讓更多台灣爸爸看到育兒的美好。」

8月8日爸比育兒,線上票選活動正式開跑 
「爸比的育兒日常攝影展」系列活動有 Swedish Institute、瑞典貿易暨投資委員會台北辦事處以及吾思傳媒—回家吧共同響應。活動包含照片徵件、線上票選、攝影展三部分。
● 照片徵件:至 6 月 30 日止(已結束)。
● 線上票選活動:於 8 月 8 日父親節開跑,至 8 月 30 日止,民眾們可以到投票頁面向您最喜歡的照片送出愛心。
○ 投票頁面:https://talk.womany.net/t/topic/12644/3(另開視窗)
○ 活動網站:https://womany.net/collections/taiwanesedad2019(另開視窗)
○ 爸比的育兒日常攝影展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esedads/(另開視窗)

● 爸比的育兒日常攝影展:9 月 20 日至 9 月 21 日,於華山 1914 文創產業園區中 7-B 館展出。 線上票選獲得最多票數的兩張照片,將有機會與瑞典攝影師 Johan Bävman 拍攝之系列照片,一同參與展出。

*註一:根據勞動統計查詢網中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的人數核付」統計數據,107年全年度總計給付件數 481,642 件,女性給付件數為 397,173 件,占比為 82.4%,男性給付件數為 84,469 件,占比 17.6%。

【關於回家吧】 
回家吧為吾思傳媒旗下剖析現代家庭的媒體社群,起心動念為真實反應現今真實的家樣貌,無論是單身、婚姻、親子,從社群真實討論與需求出發,一起分享與討論真實家中發生的情況與狀態。

【關於爸比育兒攝影展】
源自瑞典攝影師 Johan Bävman 進行了 Swedish Dad 計畫,拍攝了一系列請育嬰假超過六個月的瑞典爸爸育兒照片。延伸爸爸育兒的理念,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Dadable 爸爸大冒險,為延伸爸爸育兒的理念,規劃了「爸比的育兒日常攝影展」徵件系列活動,募集台灣爸爸的育兒照片,並將於 9 月 20-21 日,於華山 1914 文創產業園區中 7-B 館展出瑞典爸爸與台灣爸爸的育兒照片。此活動獲 Swedish Institute、瑞典貿易暨投資委員會台北辦事處以及吾思傳媒—回家吧共同協辦與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