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剛果醫生慕克維格、IS性奴倖存者穆拉德共同摘下桂冠

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5日於挪威首都奧斯陸(Oslo)揭曉,由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婦科醫生慕克維格,以及曾被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囚禁的性暴力倖存者娜迪雅.穆拉德共同獲得殊榮,得獎理由是「兩人致力於終止以性暴力作為戰爭武器」,兩人將平分900萬瑞典克朗(新台幣3100萬元)的獎金。去年開始延燒的「#MeToo」運動浪潮,啟發全世界的人們重視性侵害、性騷擾問題,今年諾貝爾委員會選擇將全球關注的和平獎項頒發給打擊性暴力的人士,意義尤為重大。

今年63歲的熱血仁醫慕克維格(Denis Mukwege)一生奉獻於治療戰爭期間受性暴力侵害的女性,現年25歲的穆拉德(Nadia Murad)作為受害者則是目睹了伊斯蘭國(IS)如何血腥殘殺、性虐待伊拉克北部的宗教少數民族「亞茲迪人」(Yazidis),並以證人身分在聯合國(UN)控訴IS犯下的種族滅絕和戰爭罪。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的聲明指出:「今年是聯合國安理會(UN Security Council)第1820(2008)號決議的第十年,該決議確立了以性暴力作為戰爭與武裝衝突之武器,構成戰爭罪也對國際和平與安全造成威脅。」委員會並表示,兩位得主的貢獻「有助於提升戰時性暴力議題的能見度」,他們勇於犧牲自我人身安危,以打擊戰爭罪、為受害者伸張正義,精神值得表彰,慕克維格多年來一直是「終止戰爭與武裝衝突期間的性暴力」最重要與代表性的人物;穆拉德幸運獲救、逃離極端分子的掌控後,選擇公開遭遇的勇氣不凡。

剛果民主共和國醫生慕克維格 幫助遭性侵婦女
慕克維格是1名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婦科醫生,從業以來投身於治療戰爭中遭受性侵害的女性,並提供心理諮商協助。剛果政府與盧安達胡圖族(Hutu)叛軍長年衝突不斷,除了武裝侵擾外,女性更淪為暴力性侵的犧牲品,戰士甚至迷信性侵女人可以獲得刀槍不入的力量,導致高達12%的剛果女性曾遭受性侵至少一次。1998年爆發第二次剛果戰爭,慕克維格目睹戰爭性暴力對婦女的摧殘,遂於隔年創辦潘伊醫院(Panzi Hospital),至今已經治療了超過5萬名遭受蹂躪的女性,他也因此被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授予沙卡洛夫獎(Sakharov Prize)

除了堅守第一線崗位替受害女性提供醫療,慕克維格也多次在國際社會上指責剛果民主共和國放任軍隊性侵女性。2012年,他在聯合國大會上表示,剛果政府及其他政府沒有盡全力阻止女性在戰爭中承受性暴力迫害,這番言論也為他招來殺身之禍,演講後的幾日,他差點在家遭武裝人士刺殺,所幸行刺並未成功。

亞茲迪族女孩勇敢控訴伊斯蘭國暴行
IS在2014年攻入伊拉克北部「亞茲迪」教派信徒聚居的村莊,穆拉德該年8月與其他數千名亞茲迪婦女一起被極端分子囚禁,遭到虐待並淪為性奴,她的多位家人則慘遭殺害。同年11月,她成功逃離伊斯蘭國的掌控,前往德國避難。此後,穆拉德成為一名人權活動人士,並成為聯合國人口販賣倖存者尊嚴親善大使。她勇於向國際社會坦露被暴力虐待的遭遇,也極力營救受害的亞茲迪婦女,2016年首度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今年榮獲獎項。

穆拉德今年6月接受《風傳媒》電郵訪問時不斷強調,世界各國不應再忽視她的族人遭受的迫害,和IS犯下的種族屠殺罪,「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個IS恐怖分子因為他們對亞茲迪人的暴行而被起訴……我們要的很簡單,就是給我正義、保護還有基本的生活協助。」

依照諾貝爾(Alfred Nobel)的遺囑,挪威諾貝爾委員會的5名委員每年會選出「為了民族或國家之間友好關係、裁減或撤除軍備,以及組建或宣傳和平會議,盡最大努力或貢獻最多的人」,並頒予諾貝爾和平獎。今年有331位個人或組織獲得提名。

自1901年至2017年期間,總計頒出131個獎座,分別是104位個人得主和27個組織,其中有16位女性得主,女性獲獎比例遠超過其他諾貝爾獎。史上最年輕的得主是2014年以17歲之姿獲獎的馬拉拉(Malala yoursafzai ),不過和平獎得主的平均年齡仍落在62歲,略高於其他獎項。2017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國際廢除核武運動」 ( 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Abolish Nuclear Weapons,ICAN),表彰該組織對廢除核武之貢獻。

新聞全文請見:https://www.storm.mg/article/527700(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