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去,日本小一新生入學時,男孩一般都會背黑色書包,女孩則背紅色,這被視為是一種不成文的習慣。不過近年,隨著性別意識與尊重個體差異的想法抬頭,書包也不再侷限於黑、紅兩色,現在各種顏色的書包充斥著日本書包市場。
根據日媒《每日新聞》24日報導,隨著越來越多中學與高校導入「消除男女性別差異」的制服後,現在日本小學的「書包」也開始走向無性別化了。以精湛皮革製品而聞名的土屋鞄製造所、AEON零售商店,以及販賣家具的ITOKI等業者,今年春天不僅販賣經典的紅、黑書包,藍色、紫色、粉色等書包也開始出現在貨架上,搶攻2023年新生入學市場。
報導指出,3月27日新開設於愛媛縣松山市的土屋鞄製造所,就在新店舖內一次陳設了50多種顏色、63種款式,合計約130個書包,場面非常壯觀。其中最吸睛的書包,當屬「RECO」系列,該系列以「不分性別,自由選擇適合自己的顏色」為號召。雖然該系列書包只有5種可選,但推出後其中4款在去年,一下就在公司61種類型的書包中,擠進銷售排名前5名。
「有男孩嚮往英雄戰隊的角色,而喜歡紅色,也有女孩想像大人一樣背著黑色或海軍藍書包。」土屋鞄製造所的廣告負責人高橋夏生指出,RECO系列就是以「男生也能去背帥氣的紅色」而作為發想的。
他表示,土屋鞄製造所想擺脫「男孩的顏色」、「女孩的顏色」這樣的刻板印象。希望能藉由選擇書包這件事,來幫助創造一個可以自由選擇自己喜歡顏色的社會環境。因此,目前官網上的目錄,也都盡量不去使用「給男孩」、「為女孩設計」之類的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