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總覺得要拿冠軍才可以讓大家閉嘴,但拿了冠軍、拿了A級教練,他們還是不閉嘴。」她笑說:「其實,走不出去的是我自己。我告訴自己,別被刻板印象限制住,告訴自己,不圓滿、不如預期的,盡了最大努力後反而才是生命中最完美的養分,這是這批孩子教我的事。」

〈女棒20〉是因應台灣女子棒球發展二十週年,由社團法人台灣女子棒球運動推廣協會成立舉辦的一系列慶典。從紀錄片《我們的球場》,到圖片、文字紀錄,希望將女棒在這些日子以來的努力、過程透過各類媒介,傳遞給所有的台灣人。

「我無愛給查某仔教啦!給查某仔教會衰!」
帶著女壘專長從台北體院畢業,范悅圓的學長、已在台北市福林國小任教的章子健一句:「妳動作很漂亮,要不要來幫忙帶小朋友?」開啟了執教生涯。
她永遠記得向福林報到那天,小朋友一看到教練居然是女的,直接抱怨,「我無愛給查某仔教啦!給查某仔教會衰!(台語,意思是不想給女生教,讓女生教球會衰)」。面對孩子意外但又不意外的反應,范悅圓也只能苦笑,或許拿出專業,他們會聽吧!
很快的,她注意到孩子們在用T座打網練習時,不僅毫無章法,幾乎是亂打。於是她撿起一支樹枝,橫插在十公尺前的網子上,告訴他們,「打擊不是只有用力就好,你要找『洞』打,往目標打!」原本就瞧不起她的小朋友可是找到機會了,「講那麼厲害,你試試看啊!」只見范悅圓拎起棒子,一、二、三,揮棒——樹枝應聲斷裂,前一秒鐘還冷嘲熱諷的孩子,看到這一幕目瞪口呆。范悅圓收服孩子的心,變成少棒界的孩子王,就靠這發「逆轉再見全壘打」。

「輸球都是因為妳!我覺得妳不夠格!」
待了幾年,部分福林國小球員轉隊到同為首都少棒名門的東園國小,又遇到福林經費問題,經由家長轉介,范悅圓也轉至東園國小。不過她美式的教育方式不被新環境接受,原是開發肢體、訓練協調的課程,在部分家長的眼裡變成「那個女教練只會教跳舞」。時間會證明一切,家長們後來發現,范悅圓的教法活潑、生動,也很細心,加上孩子們的球技、成績都有提升,才拋開成見。東園總教練賴敏男也讓她從負責養成期的「小教練」晉升為「執行教練」,意味著將可以完整地帶領一批孩子,從四年級直到六年級畢業。
原以為跟在福林時一樣,已經打出「逆轉全壘打」了,但沒想到只是進佔得點圈——因為家長雖然不排斥范悅圓的教育方針,仍不認同她帶隊出征,尤其新一批家長更是質疑,「輸球都是因為女教練的關係」,甚至有家長直接找上賴敏男,「我覺得她(范悅圓)不夠格啦!」為了大局著想,只能再回去帶四年級,這次得點圈機會,無功而返。

「對不起!但請傳承下去!」
明明有能力卻不被允許成為頂尖,是女性在社會面臨的處境。為范悅圓帶來扭轉契機的是2008年,東園國小在林子崴(現中職統一獅投手)等人率領下拿到國家隊代表權,出征LLB世界少棒賽亞太區賽事,范悅圓成為台灣棒球史上第一位國家隊女教練。
但棒球之神彷彿在跟范悅圓開玩笑,隔年的2009年,中華職棒爆發「黑象事件」假球案,嚴重影響家長送孩子打棒球的意願,加上桃園三級棒球勢力崛起,使得東園招生狀況大不如前,人數是湊齊了,但身材一般。這批學生畢業前夕,范悅圓語重心長地對他們說:
「對不起,我沒能帶你們拿冠軍。但如果你們認同我的做法,你們願意把我教的東西教給學弟嗎?有一天,這些學弟會幫你們拿回屬於你們的冠軍!」范悅圓這次不揮大棒,用觸擊戰術,把機會留給下一個隊友。

「教練!我們陪妳拿冠軍!」
下一棒打者沒有等待太久,這批學弟包括中信兄弟當家游擊手江坤宇,他們沒有讓范悅圓與學長們失望,帶著期望拿到全國冠軍,揮軍亞洲少棒錦標賽。而且,該冠軍賽前,那批負責「觸擊」的學長們列隊排在球場入口,對著范悅圓說,「教練!兩年前我們沒辦法幫你拿下冠軍,沒辦法證明你是有能力的教練。我們今天要在這裡,跟學弟一起陪妳拿下冠軍!」笑說自己每次講到這裡就很想哭的范悅圓,她表示當時內心沸騰不已,再多的流言蜚語都已經不重要了。2012年,范悅圓正式成為台灣第一位獲得國家A級棒球教練的女性。

到頭來 范悅圓的圓是圓夢的圓
雖然大半生命奉獻給基層,別忘了范悅圓是選手出身,曾效力國手如雲的「TOGETHER」女棒隊,隊友包括曾在奧運女壘轟出全壘打的歐靜潔、職棒球星「萬人迷」王光輝的妹妹王曉玲等。但身兼教職的她因太過投入基層訓練,導致腳傷、肩傷不斷,不得不放棄當國手的機會。
「不同的山頭,看到的風景當然不一樣。當選手是追逐自己的夢想,當教練是幫別人完成夢想。無論當選手或教練,從棒球得到的感動是一樣的。」看著女子棒球發展愈來愈好,范悅圓也鼓勵女孩們勇敢跨出那一步:「有人就有力量,不必管那些刻板印象,光是『努力打棒球』,這件事情就可以帶給大家很大的感動了。」
不管打不打得出全壘打、丟不丟得出七彩變化球,棒球場上最美的畫面,其實就只是努力跑壘的你,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