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22日,史上第一次全球女外長峰會在加拿大舉行(加拿大外交部臉書)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一向力挺女性權益,加拿大今年是七國集團(G7)輪值主席國,承諾將「女權」列為優先要務。本月21、22日,加拿大東部魁北克省第一大城蒙特婁舉行史上首次「女性外交部長會議」,全世界約30位女外長與會;美國重量級期刊《外交政策》20日專文指出,與會者應利用這場會議提出改善全球女性處境的具體辦法,推動「女性主義外交政策」。

加拿大外交部發言人巴里爾(Marie-Pier Baril)表示:「這場會議具有歷史意義,讓女性外交部長有機會舉行各種討論,包括國際安全、強化民主、多元、打擊性別暴力等議題,凝聚這些意見很重要。」《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則寫道,這次會議不僅展性世界舞台上的女性力量,也是一個機會來藉此定義「女性主義外交政策」(feminist foreign policy)並予以改善,也是明確表達「女性主義外交政策」目標的機會。

瑞典率先宣傳女性主義外交政策

2014年,瑞典外長瓦爾斯特倫(Margot Wallstrom)率先宣傳「女性主義外交政策」的概念,她形容這種外交政策能「對抗體制與全球讓女性處於次等地位」,是達成瑞典外交發展與安全政策目標的「先決條件」。瓦爾斯特倫主張,性別平等是一種權利,也是追求「消滅恐怖主義」、「增進經濟成長」、「改善民眾健康」等目標的最有效辦法。

瓦爾斯特倫宣傳「女性主義外交政策」後,外界的批評與敵意是意料中的事,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也坦言,政府推行那些冠上「女性主義」的政策時會碰到強烈反彈聲浪。然而,不少國家這幾年陸續採納這個概念,例如澳洲首位女外長畢曉普(Julie Bishop)公開表示將讓「性別平等」成為全球和平與安全的重點。

然而,《外交政策》指出,大多數談論「女性主義外交政策」的國家其實都未加以實踐,真正的「女性主義外交政策」應該有更大的抱負,例如政府各部門必須保護女性權益。瑞典外長瓦爾斯特倫也表示,「女性主義外交政策」必須將目標放在分配足夠的資源以達成性別平等,並瓦解男性主導的權力結構,包括外交議案與援外計畫。

預算分配影響女性主義外交政策

預算分配影響女性主義外交政策 女性主義外交政策碰到的第一個挑戰就是「範圍」問題:究竟這種外交政策僅處理戰時強暴(wartime rape)等「女性議題」,或是旨在促進不同性別、年齡層、種族等各個社會群體的平等?另一個同樣重要的問題是一個國家外交政策的所有面向(外交援助與貿易等)是否也相關?

《外交政策》指出「範圍」問題與預算息息相關,現今各國援外預算縮水,這讓政府更難以達到變革。以加拿大政府為例,去年加國政府宣布5年內95%的援外資金將致力於推動性別平等,細則卻說這些援外計畫未必需要推動性別平等,只要某種意義上影響性別平等即可,批評者還指出加拿大的官方援外計畫資金遭刪減至50年來最低。

美國川普政府刪減婦女計畫資金

無獨有偶,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台後,大幅刪減眾多婦女計畫資金,包括生殖健康計畫的3億5千萬美元(約新台幣108億元)。此外,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數據,儘管各國更努力增加促進性別平等與改善女性權利的援外資金,但去年各國實際用於促進性別平等的援外資金最多僅佔4%。

《外交政策》也指出,另一個問題是各國外交政策是否要包含完整的婦女權益,包括家庭計畫(family planning)與墮胎管道等,這些議題成為目前國際外交討論的爭論點。舉例來說,今年G7會議上,川普政府派出的美國代表拒絕討論任何關於「性與生殖健康及權利」的議題,美國國務院(State Department)今年公布的年度人權報告,完全未提到女性獲得墮胎管道與避孕管道的權利,也沒提到LGBTQ有權過著免於暴力與歧視的生活等。

去年1月23日,剛上任的川普簽署一道深具爭議的行政命令,重啟前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時期發起的墮胎法案「全球禁令」(Global Gag Rule),禁止接受美國政府資助的國際非政府組織(NGO)在海外提供墮胎資金或墮胎服務的諮詢,違反此法令的NGO將遭到美國援助資金凍結的命運。此禁令引起批評者的強力反彈,表示這會阻礙貧窮國家的女性獲得生育健康服務的權利,她們的健康也受到威脅。

批評人士:國防政策損害女性主義外交政策

《外交政策》表示,各國公民社會團體與女性團體批評國防政策損害了「女性主義外交政策」,例如瑞典在2014年公布全球第一個女性主義外交政策,1年後卻與沙烏地阿拉伯簽訂軍售合約,販賣武器給沙國,而沙國打壓女權,女性地位一向低落,而且這些武器可能會用來傷害女性,因此瑞典被批「偽善」,《外交政策》指出各國領袖必須設法處理這些團體的批評聲浪

《外交政策》表示,這些批評不是為了羞辱那些勇於嘗試「女性主義外交政策」之國家,而批評時必須著眼於加強整體方法,而成功的女性主義外交政策也需要克服政治限制。《外交政策》也期許各國對話時,「性別平等」一詞的呈現不會成為「男輸女贏」的零和遊戲,而是雙贏局面。

新聞全文:https://www.storm.mg/article/508150(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