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新聞室得獎後的慶祝畫面

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16日公布得獎名單。最大獎「公眾服務獎」(Public Service)由揭發好萊塢性醜聞的《紐約客》(The New Yorker)和《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共同奪得。另外,擅長深度報導的《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路透》(Reuters)也都各有斬獲。

《紐約客》、《紐約時報》2017年10月首度揭發好萊塢王牌製片哈維韋斯坦(Harvey Weinstein)的性騷擾、性侵嫌疑,為影界投下震撼彈,事後超過100位受害女性出面指控哈維韋斯坦的惡行,他的事業因此一落千丈。

自此有更多好萊塢女星公開自白不堪過往,控訴業界男性濫用權勢的惡狀,引起美國社會的高度關注,進一步掀起#MeToo運動的熱潮,鼓勵受害女性出面分享經歷,獲全球數千名女性響應,日本、南韓、印度等亞洲國家也在近日跟進。

哈維韋斯坦事件更影響後續美國社會對女性職場性騷擾的重視,美國科技產業、體壇、政壇也接連被踢爆長期存在性騷擾現象。

普立茲評選委員會表示,紐約客撰稿人法羅(Ronan Farrow)及由記者圖伊(Megan Twohey)、坎特(Jodi Kantor)領銜的《紐時》團隊,產製的新聞內容「爆炸性十足且深具影響力」,「揭發了有錢有勢的性加害者」。

去年底捲入性醜聞的哈維韋斯坦隨後丟了工作,被從自家公司掃地出門,目前正在接受倫敦、洛杉機、紐約警方的調查,也面臨多起民事訴訟案件。66歲的他至今全盤否認性侵指控,稱所有性行為都是在合意的情況下發生。

(更多內容...)

詳情請見:http://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38952(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