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因日馬富士毆打同為蒙古人的貴乃岩,引起軒然大波的日本國技相撲,最近不但又成為日本媒體的頭條,而且在網路上引發了一陣討論,這個事件暴露出日本長久以來,男尊女卑的社會結構,也讓許多有志之士,開始思考所謂的傳統,是否真的無法改變。 

事件發生在4月4日,當時正在進行「地方巡業」的大相撲,因京都府舞鶴市實施市制75週年,而由市長多多見良三進行開幕致詞,沒想到致詞結束之後,市長居然在土俵上昏倒,引起現場一陣騷動。許多人員趕快上前察看,並且徵詢現場是否有醫師,此時有一位具護理師資格的女性觀眾,緊急進到土俵,為市長進行急救。 

沒想到就在此時,會場內的「行司」,居然大聲廣播,要求「女性從土俵上下來」,還一連數次的廣播。但該女性仍持續進行CPR急救,直到隨後抵達現場的救護人員接手為止,所幸因該護理師的緊急處置,送醫後市長恢復意識,撿回一命。但現場的廣播,讓許多女性感到不舒服,因此會場的觀眾將現場狀況錄影,並且放到網路上,引發社會議論。

已有一千多年歷史的相撲,至今仍保有許多自古以來的傳統,其中土俵被認為是相當神聖,所以一直都不允許讓女性踏入土俵之內,即便到了21世紀,日本相撲協會依然嚴守這項傳統。外界認為,女性禁止進入土俵,有兩種說法,其中之一是因相撲最早,起源於為了要取悅豐收之神,讓該年的作物能夠豐收。

女性是「不潔」的嗎

然而豐收之神是女性,所以如果女性踏入土俵,會引起神明的嫉妒而不悅,而讓該年欠收,所以便禁止女性進入土俵。而事發隔日,負責地方巡業的春日野部長也是如此解釋。但在事發後,現場的民眾卻看到,負責舉辦活動的相撲協會人員,卻在土俵上灑了大量鹽巴,在日本灑鹽巴代表著要去除晦氣,這樣的行為是否因女性踏入土俵,所以代表女性「不潔」呢?

由於禁止女性進入土俵的第二種說法,就是認為女性是「不潔」的,不能讓不潔的人踏進土俵,引起神明發怒。所以非常多人質疑協會人員灑鹽的動機,也間接的打臉春日野部長的說法。許多日本人認為,現代居然還如此歧視女性,實在是不該墨守成規,也有人認為,雖然能夠理解傳統的堅持,但人命關天之際,還這樣子廣播,非常不好。 

其實日本早在江戶時代,即有所謂的女相撲比賽,因此並非女性不能踏上土俵,而是只有日本相撲協會舉辦的職業運動大相撲禁止,也就是說大相撲相關的比賽,例如本場所、地方巡業的土俵等,甚至於旗下所屬的相撲部屋的土俵,親方的夫人都不可以踏進土俵內。 

這種傳統的堅持,讓許多女權運動者,認為是迷信過了頭,也有許多優秀的女性政治家,試圖打破這樣的規定,但卻都無功而返。例如在1990年,當時的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森山真弓,原本要代表日本首相,前往相撲會場,頒贈內閣總理大臣杯的優勝,但卻因女性的身分,遭到拒絕。

(更多內容...)

全文請見:http://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38468(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