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016台灣勞動力人數統計

隨著時代變遷,全球人口也不斷增長,早期重男輕女的社會觀念也逐漸在改變。世代交替讓整體社會對生活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伴隨著產業發展,及全球對外開放程度提高,女性擁有更多選擇機會。對現代女性而言,家庭不再是唯一的生活重心,更多機會可投入職場、社交圈活動與提升生活品質需求等追求。本文將帶你來看不容小覷的女性力量。


巾幗不讓鬚眉,「她們」不可忽視的勞動

在全球化經濟結構轉變與新興產業持續擴增的背景下,女性教育程度正不斷提升,經濟實力提升與性別意識逐漸抬頭,使女性角色在快速變遷的社會中備受矚目。隨著聯合國於1979年提倡消除女性歧視公約(CEDAW)後,正式開啟了各國政府對兩性平等權益發展的思考,更積極推動相關措施,同時為響應兩性平權發展,更以性別觀點作為社會發展的指標之一。

無論是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投入職場的女性比例正緩慢成長,平均皆高於世界水平,甚至在男性權威為主的社會氛圍中,例如日本,因社會經濟型態不斷變革,促使女性投入工作的比例也持續增加。

歐美國家更主動提倡女性意識抬頭,保障女性權益及其經濟生活安全。反觀中國與韓國社會,女性投入職場比率發生微幅變動,雖高於世界水平,但仍有停滯和下滑趨勢出現,間接透露出是否為該社會經濟結構模式無新變革,或是社會文化仍對女性不利,兩性社會平等權益等問題也有待解決。

由此可見,在社會經濟發展中,女性勞動力是不可或缺的力量,隨著職場環境不同,更能間接突顯出有別於男性的職場能力與細膩。

(更多內容)

全文請見:https://group.dailyview.tw/article/detail/574 (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