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天接見4名韓國女性議員時說,台灣女性在公共事務上參與越來越多。韓國議員南仁順說,這次來台希望了解台灣的政治條件及經驗,回國鼓勵更多女性參政。

蘇嘉全今天在「中華民國與韓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李麗芬、陳曼麗等人陪同下,接見大韓民國國會「女性家族委員會」委員長南仁順、以及議員印在謹、權美赫及鄭春淑。

蘇嘉全說,過去在擔任民意代表以及行政首長期間,都致力於女權推動,包括台灣國家婦女館的成立、推動女性參政權利,以及進一步在國家法律上保障女性參政,台灣社會經過長期積極推動兩性平權觀念後,這樣的觀念已深植所有政治人物的腦海中。

他表示,爭取女權的奮鬥歷史軌跡,跟民主化歷程一樣,需要不斷爭取才能落實,今天台灣女性參政之所以變得非常自然,主要就是憲法以及地方制度法對女性參政有所保障,在地方議員層級,女性的保障名額約占1/4;在國會議員層級,不分區女性的保障名額則占1/2,透過這些努力,讓女性進入公共領域服務後,表現不輸給男性,因此慢慢地女性不需要保障名額就能當選。

蘇嘉全指出,現階段台灣國會議員中,女性比例占38%,名列全球第10名;監察委員中,女性占48%;女性創業家占36%。

他表示,根據2015年主計處資料,聯合國性別不平等指數,台灣指數僅有0.058,也名列全球第9名。他說,雖然女性在公共事務上參與愈來愈多,但政府對推動促進兩性平權法案的修法仍不遺餘力。

南仁順說,這次訪問團成員都是過去30年在南韓社會中,推動兩性平權以及民主化運動不餘遺力的健將,去年韓國國國會曾舉辦研討會,學習台灣經驗,今年又會再度舉行,邀請各國專家學者對台韓女性參政情形進行討論。

她說,這次團員都是首度來台,希望吸取台灣推動保障兩性平權法案歷程,由於6月韓國將舉行地方選舉,她希望能在充分了解學習台灣的政治條件及經驗後,回國分享經驗,鼓勵更多女性參與地方選舉。
 

全文請見:https://goo.gl/1hWipP(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