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dByYou 妳/你不孤單,有我挺妳/你


[ #StandByYou 妳/你不孤單,有我挺妳/你 ]

一、 緣起:

2017年10月,為譴責電影製作人哈維·韋恩斯坦(Harvey Weinstein) 對許多女性電影工作者的性侵害與性騷擾行為,美國發起#MeToo活動,鼓勵女性在社交媒體公開被侵犯、被性騷擾的經歷,讓人們意識到這些惡劣行為的普遍性;#MeToo 帶動的串聯風潮,Facebook 24小時內有470萬人在1200萬條狀態中使用,至今已在全球至少85個國家社群媒體出現。

至於在臺灣,2018年3月一名匿名體操選手受美國奧運
金牌得主亞歷山德拉·萊斯曼Aly Raisman出面指控遭前國家隊隊醫納薩爾(Larry Nassar)性侵事件的鼓舞,也於社群網站上勇敢公開其就讀國中時遭體操教練性侵。

這些令人心碎的事件發生後,我們虛心檢討,我國自199
7年起陸續制定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及性平三法(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平等教育法、性騷擾防治法),處理職場、學校及其他場域的性騷擾事件,各縣市成立性侵害與性騷擾防治中心,設有「113」24小時保護專線,與完善的申訴管道,並提供受害者免費驗傷採證、心理治療、法律扶助等專業服務,每年於各地進行上百萬人次宣導,辦理「行政院所屬各機關推動性別主流化實施計畫」,及「各機關公務員性別主流化訓練計畫」,強化公務人員性別意識。

然而由於社會仍存在性別偏見,經常汙名化受害者,使受害
者擔心遭受二度傷害而選擇隱匿。因此我們認為,營造一個「性別暴力零容忍」、支持受害者勇敢申訴的社會,除了是行政部門的責任,也仰賴對受害者友善的文化與社會環境,因為在受害者勇敢說出自身遭遇時,周遭親朋好友與社會的同理與接納,更是支持她/他們渡過傷痛、邁向復原的重要力量。

為營造相挺受害者的社會氛圍與大眾共識,行政院發起【#
StandByYou 妳/你不孤單,有我挺妳/你】社群網路活動,盼不只是藉#MeToo鼓勵受害者站出來指認加害人,讓憾事不再發生;也藉由#StandByYou鼓勵公私部門的領導者、公眾人物及每一個願意挺身支持受害者的個人、機關單位或團體共同響應,於社群網路串聯表達支持受害者、駁斥造成受害者二度傷害的性別偏見以及譴責性騷擾及性暴力行為。

二、 活動方式:
1. 在個人或機關團體的社群媒體如:Facebook、LINE、Instagram、Plurk、Twitter...寫上一段文字表達:
(1) 對遭受性騷擾或性暴力受害者挺身而出的支持。
(2) 對造成受害者二度傷害的性別偏見加以駁斥。
(3) 對性騷擾或性暴力行為的譴責。
2. 加上hashtag「#StandByYou」文字。
3. 放上一張手持寫有「#StandByYou」文字紙張的照片。
4. 將文章設為公開,讓你/妳的文章有更多人看到。
5. 利用tag(@)功能標記親朋好友,邀請他/她們一同響應這個活動。


活動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05081343587015(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