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會根據性平政策綱領,在103到106年期間推動性別主流化實施計畫,提升原住民族性別意識,強化不同性別者在獲取資源上達到平等。

原民會社會福利處科長提到,為了消除婦女在教育、就業、婦女保健、經濟與社會生活面臨的歧視,保障婦女權益,主要透過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作為婦女權益宣導與親子教育、輔導轉介特殊境遇的溝通平台。

(原民會社會福利處社會福利科長 劉秀英: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那我們最主要的家庭服務中心,原家中心主要是做,婦女的一個溝通平台,那我們裡面所做的,除了個案的管理,還有一個團體工作,以及社區裡面的一個工作以外,其中裡面也會做,原住民的權益的宣導,還辦了親子座談。)

另外,原民會特別鼓勵婦女勇於創業,尤其是部落婦女,在部落照顧老人家跟小朋友的同時,又可以兼顧經濟收入。因此,從104年開始推行辦理「精實創業輔導計畫」,就特別考量設置具有性別主流意識的專責創業服務窗口。

(原民會經濟發展處金融服務科長 潘柔安 阿美族:在我們這個,推行精實創業輔導計畫的時候,比如說我們的顧問,在輔導的時候,我們也會特別去注意說,我們找具有自己本身具有創業經驗,同時又具有性別平等意識的顧問來幫他們做上課,或者是幫他們做諮詢,那此外我們也是請,找了具有性別平等意識的辦公人員,希望在這樣的過程當中,可以兼顧不管是男性或女性在創業上不同的問題。)

最近在凱達格蘭文化館舉辦「不能忘記的味道」個展,來自港口部落的阿美族藝術家曾秉芳,本身也是「精實創業輔導計畫」的輔導個案。

曾秉芳說,透過創業計畫讓自己的興趣,轉變成自己的工作,讓其他人透過畫作或是商品來認識她或是自身族群的文化。

(精實創業輔導計畫輔導個案 Lahok Oding (曾秉芳) 阿美族:從興趣做成生活、做到工作,這樣子的轉換模式,其實是很大也很吃力的,就現在在台灣生活的一個職業創作者,所以當時精實創業有這樣子的一個方式的內容,可以來幫助大家,我就覺得我應該要去嘗試看看,所以我把我的作品轉換成一些我想要做的事情,一些更生活層面的周邊商品,讓大家的互動性比較多,藉由一些生活化的商品類型來了解我的畫作。)

105年度,原民會在5項計畫中特別訂定性別考核指標,包括「都市原住民發展第5期實施計畫」、「原住民族社會安全發展第二期四年計畫」、推展「原住民族綜合發展基金」、原住民族文化振興與發展第3期6年計畫」、「原住民數位部落啟航計畫」。

而「精實創業輔導計畫」至今已邁入第四個年頭,已輔導60個新創事業,男、女比例為六比四。

 

新聞連結:http://titv.ipcf.org.tw/news-37594(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