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Ben Barres

學界裡備受尊崇的神經科學家Dr. Ben Barres

是目前世界上少數願意公開談論自己的Female-to-male身份的科學家,並且長期致力於改善女性科學家在體制內被不公平對待的處境。

其中最知名的莫過於他在2006年與當時的哈佛校長Larry Summers的隔空筆戰,當時Summers不知道是腦袋有洞還怎樣,說了學術界裡面女性成就不比男性高的原因是因為女性本來就沒有這方面的才能(aptitude),於是Ben就在2006年《自然》雜誌上發表了〈性別真的有差嗎?〉(”Does gender matter?“(另開視窗))的這篇文章,除了用他自身的經驗反駁Summers的論點之外,也引用了當時的一些研究跟數據指出其實女性在科學界的發展備受打壓才是科學界性別不平衡的主因,比如說你去看女孩兒跟男孩兒在數學方面的成績,在求學過程早期幾乎是沒有區別的,或是女性科學家在申請經費的時候,通常得比男性科學家多發表2.5倍的文章才會被覺得夠資格拿到研究經費等等。他也鼓勵無論是女性或是男性科學家,都應該要為不正當的性別歧視站出來說話,情況才會有改善的一天。

※原文請見:http://queerology.net/2018/01/ben_barres/(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