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最著名的自由派大法官金斯堡

大法官金斯堡(Ruth Bader Ginsburg)是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中知名度最高的自由派人士,1993年起出任大法官,是美國史上第二位最高法院女性大法官。即將在3月邁入85歲的她活力十足,,而且開明思想相當受年輕族群歡迎,金斯堡日前獲邀拍攝傳記電影,該片以她的名字縮寫「RGB」為名,21日在猶他州的日舞影展(Sundance Film Festival)上首映,金斯堡也出席首映會。

 

性別平等先驅 

據報導,《RBG》傳記電影一路從金斯堡的童年開始記錄,包括在紐約不露客林區長大、和丈夫馬丁在康乃爾大學相識,還有職涯中為了女權奮鬥的6場經典訴訟等過程,其中穿插了部分金斯堡自製的家庭影片。

 

金斯堡在擔任法官前,是一名戮力為性別平等奮鬥的律師,她在1972年合作創辦了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的女權計劃,並成為該計劃的首席辯護律師,為不少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案件辯護,例如一對夫妻里德訴里德案(Reed v. Reed),促使美國最高法院第一次讓平等保護條款延伸到性別歧視上。其他還包括弗朗蒂羅訴李察森案(Frontiero v. Richardson)、溫伯格訴維森費爾德案(Weinberger v. Wiesenfeld)等等,促成了許多法律領域正視並減少性別歧視,堪稱美國女性法律權益的衝鋒將軍。

 

金斯堡對當前的「我也是」運動仍然十分積極,主持人問她,會不會擔心這場運動引發反效果?金斯堡回答:「讓我們繼續觀察吧,目前都還不錯……如果是20年前我會更擔心,但我看到各地都有好多女性站出來,就沒那麼擔憂了。」

 

詳情請見:http://www.storm.mg/article/389571(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