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家創造新設備、新方法,推動社會發展與進步。大眾對發明家的印象,通常像是愛迪生或貝爾那樣的男性,但其實還有很多女性發明家存在,她們的貢獻一點都不亞於男性,可說「婦女能頂半邊天」。

 

英媒BBC整理了「根植於才女們的重大發明」,列舉出幾項影響人類生活方式的大發明。

 

一、電腦軟體:格蕾絲.霍珀(Grace Hopper)在二戰期間加入美國海軍Mark-1計算機程序編製組,又於1957年設計出Flow-matic系統,成為第一個運用詞語的程式語言;1959年設計出Cobol語言,在運用上更接近自然英語。

 

二、來電顯示功能與光導纖維:雪莉.安·傑克遜是美國物理學家,在她1970年代的研究基礎上,誕生了現在電話必備的來電身份顯示功能;她的研究還造就了攜帶式傳真機與太陽能電池,更重要的還有光導纖維。

 

三、汽車雨刷:瑪麗.安德森(Mary Anderson)因為一次旅程中被風雪耽擱.因此設計出能從車內操縱的橡膠刮水器。

 

四、太空站電池:奧爾加.D.岡薩雷斯-薩納布裏納(Olga D Gonzalez-Sanabria)在1980年代的研發技術,造就之後的特殊鎳氫電池。

 

五、洗碗機:約瑟芬.科克倫(Josephine Cochrane)發現傭人的洗碗速度跟不上要求,於是嘗試用馬達轉動爐內盤,並加上水壓清洗。

 

六、家庭保全系統:瑪麗.VB.布朗(Marie Van Brittan Brown)有感於住家街區的治安不好,於是設計出家庭閉路監控系統。該系統通過對講系統與訪客對話或啟動開鎖。

 

七、防彈纖維:化學家蒂芬妮.露易絲.克沃勒克(Stephanie L.Kwolek)發明出超級強韌纖維凱夫拉(Kevlar),這種纖維並運用在防彈背心、手機、飛機、吊橋上。

 

八、大富翁桌遊:伊麗莎白.麥琪(Elizabeth Magie)為了揭示資本主義的罪惡而設計出一款「房東的遊戲」,成為大富翁桌遊的前身。

 

九、幹細胞分離技術:安冢本發明出幹細胞分離技術,這為癌症和許多遺傳疾病之幹細胞療法奠定基礎。

 

十、雷射除白內障手術器:帕特裏夏.巴斯(Patricia Bath)是一位眼科醫師,她發明出她出Laserphaco Probe,讓白內障剝離手術更精確。

 

十一、. HIV愛滋病檢測與分子刀:美籍華裔生物學家黃以靜發明出肉眼看不見的分子刀,可以破壞愛滋病毒繁殖遺傳指令的酵素。

 

十二、納米粒子導藥技術:美籍華裔的17歲少女張安琪發明納米粒子導藥,該技術是治療癌症領域的最新發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