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美國華盛頓、紐約等多地爆發有史以來最大規模婦女遊行。

2017年11月,世界經濟論壇發佈《2017年全球性別差距報告》,該報告對女性的教育程度、健康與生存、經濟機會與政治賦權等四大指標進行評量和排名,2017年這四項指標的指數均有所下滑,經濟與政治兩項尤其明顯。這是十年來性別平等狀況首次出現倒退,暗示著該領域的博弈正進入某種膠著狀態,而這也許正是「女性主義」在2017年度成為公共輿論焦點的原因之一。

全球婦女維權大遊行

2017年1月21日,美國華盛頓、紐約等多地爆發有史以來最大規模婦女遊行,上百萬名女性上街呼籲新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尊重女性,要求政府反對性別歧視、支持女性權益和停止族群分裂。女性大遊行官方網站提到了這次活動的主要議題:終結暴力、生育權自由、LGBTQIA權利、工作者權利、公民權利、殘障者權利、移民者權利、環境正義等。這一遊行活動還在全世界迅速引起共鳴,估計至少有58個國家、超過350萬人參與。

立法推進「男女同工同酬」

2017年3月8日,冰島宣佈將要求所有雇員超過25人的雇主獲得「男女同工同酬」認證,以證明其在對待雇員時不存在性別歧視,否則將面臨罰款。該規定從2018年1月1日起開始執行,冰島因此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立法禁止性別工資歧視的國家。其他國家在此領域也有一定進展,2017年,德國政府批准一項新法案,規定在雇員超過200名的公司中,

員工有權知道在同樣崗位上,男性和女性的薪水分別是多少。此外,瑞士也在考慮立法,試圖通過定期審計的方式來促進男女同工同酬。在全球範圍內,女性的收入平均比男性少約23%,這被認為是對女性的一種搶劫。國家立法推進「男女同工同酬」,可能有助於這一現象的改變。

反性別暴力法律取得進展

包括吉爾吉斯斯坦、千里達、多哥、洪都拉斯、與印度等國家,都在反性別暴力法律有所進步。從全球角度來看,反性別暴力法律取得了積極進展,對婦女和女童的保護有所完善。不過,去年2月俄羅斯總統普京批准「家暴除罪法」,規定首次輕度家暴行為不構成刑事犯罪,說明在此領域仍面臨著一些現實考驗。

鼓勵女性進入資訊科技業

2017年4月27日,為慶祝「國際資訊通信技術女童日」,國際電信聯盟與合作夥伴在世界各地組織了數百場活動。該節日活動的亮點是讓世界各地年輕女性通過共用遊戲應用和影片連結來開展國際對話。

影視界頻現女性藝術佳作

主要由女性創作、以表現女性人物為主、宣導性別平等的影視劇作品獲得觀眾的喜愛和認可,說明大眾的性別意識在近年來有了一定提升。 

反性別刻板印象在行動

主流審美觀念對女性外形有著各種苛刻要求,這給許多女性(不僅是模特)帶來了很大壓力,迫使她們花費大量時間和金錢用於改造自己的身體,國家立法和聯合公眾宣導說明這一現象已引起普遍關注。

沙烏地阿拉伯允許婦女開車

沙烏地阿拉伯曾是世界上唯一禁止女性開車的國家,在這裡女性開車會被罰款和拘留。在過去20多年裡,沙特女性為了爭取與男性平等駕車權的努力一直在抗爭,2017年9月,這一努力終於獲得國家的認可,該國頒佈了一項新法令,允許女性獲得駕照,該法令將於2018年6月生效。

打造性別友好的城市公共空間

2017年,全世界許多國家和地區在打造安全城市空間方面加大了治理力度。例如墨西哥城增加女性專用公車,在地鐵和巴士公交系統建立婦女和女童支援中心,改善公共場所照明,加強安全巡查工作,啟動手機應用軟體「Vive Segura」,讓女性更方便地報告自己遭遇的公共空間中的性暴力。

「Metoo」運動在互聯網上流行

2017年10月,《紐約時報》和《紐約客》刊發文章指控溫斯坦公司創始人、好萊塢電影巨頭哈維溫斯坦涉嫌性騷擾,其後影視圈職場又有多個性騷擾事件被曝光。社會活動家塔拉納·伯克在網上提出「metoo(我也是受害者)」的口號,被女星艾麗莎·米蘭諾轉發後,迅速流行開來。

新聞全文連結:http://www.storm.mg/lifestyle/382535(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