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擬增第三性別 性平處將跨部會研商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今天表示,為確保跨性別、陰陽人等多元性別者權益,增加第三性別選項是政府政策方向,性平處正盤點相關法規與表單,將盡快召開跨部會會議,研商具體作法。

性平處表示,增加男、女之外的第三性別選項是政府既定的政策方向,去年9月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召開會議,指示各相關部會進行盤點相關法規與表單。後因政委業務調整,目前相關業務由政委羅秉成負責督導。

性平處指出,目前正在盤點相關法規與表單,並請各相關部會補齊資料,待盤點完畢後,會由羅秉成盡快召開跨部會會議,進一步研商短中長期推動的具體做法;因為牽涉許多部會與涉及許多層面,預計需要多次研商。

性平處說,技術面上沒有太大的問題,主要是需要盤點法規,了解是否需要以及如何調整;至於推動的時間表,還須進一步開會討論。

針對身分證提供第三性別選項,內政部戶政司長張琬宜告訴中央社記者,行政院去年開會希望大家朝這方向評估,要求各相關部會提供資料統整研議,內政部也已提供資料。

她說,只要政策確定,戶政系統會配合後續作業,在身分證性別欄提供第三性別選項。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主要還是內政部戶政司對身分證的註記,外交部發行護照是下游工作,未來只要內政部同意,外交部基於權責與行政院相關決定,會配合內政部後續作為進行必要調整。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官員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只要內政部做出決定,未來民眾拿身分證申辦護照時,護照上的性別欄將可比照辦理。

詳情請見: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801040224-1.aspx(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