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新法律規定「男女相同薪水」 全世界要達成再等170年

近年來雖然男女之間的權力雖然逐漸平等,但在薪資方面,許多女性在職場上仍然拿不到跟同職位男性員工一樣的薪水。2018年開始,冰島政府就立法,嚴格禁止這種同工不同酬的狀況,也是全球第一個訂定相關法律的國家。 從1月1日開始,冰島的新法律規定,要求雇用超過25個人的公司或是政府單位,必須申請獲得官方資格證明,表示該單位有遵守平等工資的政策,如果違反的話,將要被罰款。冰島女權組織成員平德( Dagny Osk Aradottir Pind)認為,對公司或組織來說,這只是個基本的制度,確保做同樣工作的人可以獲得相同的酬勞。

 

事實上,原先的法律就有規定男女要同酬,但雙方之間的差異仍然存在,因此冰島政府才立法,嚴格實施。冰島在過去9年,連續被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列為「性別最平等的國家」,在該組織所發布的全球性別差異報告中,用經濟機會、政治權力、健康和生存率等指標,評估各國的性別平等狀況。從2006年至今,冰島的「性別鴻溝」(gender gap)縮小了大約10%,也是世上成長最快的。

 

在冰島的議會中,大約有一半的成員是女性,因此這個法案受到大多數議員的贊同。平德提到,大家必須了解到,不平等的問題是全面性的,不只是在職場方面,必須要做更多努力來解決。冰島政府也提出,預計在2020年完全根除因為性別造成的不平等差異。

 

WEF的2017年的報告中顯示,在性別差異方面表現最好的國家分別是冰島、挪威、芬蘭、盧安達及瑞典,幾乎都是北歐國家,144個國家中,葉門市排平最低的,在全球平均之下的國家包含中國、利比亞等國。另外,這份報告中也指出,女性平均比男性少賺一半的錢,全球男女之間的工資差別要消除的話,至少還得等上170年。

 

詳情請見: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0102/1084126.htm(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