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骨頭說性別故事 史前時代的女性不是只做家務

人們對性別分工的想像,多少會影響他們認定歷史上的男女在社會上扮演了什麼角色,大多人類學家均相信,史前時代的強壯男性會負責打獵、種田這類勞務工作,而相對瘦弱的女性則是處理比較不需要勞力的家務事。相較起來,過去的研究大多著重在史前男性的勞務狀況,而比較少針對史前女性。

但最近一份人骨研究就要來打破這種想像…,女性可能有做各式各樣的勞務工作。

麥肯塔表示,這樣的結果意味著史前時代的女性也很常幫忙各式各樣的勞務工作。她進一步指出,這些史前女性的腿骨強韌程度不一,也顯示在早期農務時期,她們的工作內容可能有著各式各樣的差異,像是從事耕種、收成、照顧牲畜等農務,也可能是幫忙製作牛奶、麵粉、皮革、羊毛紡織物等加工作業。

打破過份低估女性角色的情況
研究也指出,就是因為女性勞務內容的多樣性,所以從幾具骨頭就想推敲出史前女性的行為模式一直很困難。麥肯塔蒔在接受網路媒體The Verge訪問時就說,數千年來女性在勞務工作所扮演的角色一直遭到過份低估,而這份研究強調了女性在農務社會中也一樣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


詳情請見:https://dq.yam.com/post.php?id=8511(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