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6成女性想創業 臺中市邀女頭家分享經驗
正值女力經濟崛起時代,根據調查顯示有興趣創業的女性達66.8%,3位創業有成的女老闆今天到台中市政府分享經驗,台中市社會局長呂建德認為,她們成功關鍵在於堅持。

「女人,要玫瑰也要鈔票!」中華民國書香關懷協會今天在台中市政府舉辦台中市106年度婦女權益暨性別平等創意宣導活動,呂建德與3位創業有成的女老闆劉婉君、李威辰、葉秀欽等人與談分享創業經驗。

呂建德表示,根據人力銀行最近發布的調查顯示,有興趣創業的女性受訪者達66.8%,但真正投身創業的女性只有19.1%,為何女人沒當成老闆?有調查顯示48%的台灣女性缺乏信心、48%女性認為創業資金門檻過高、30%的女性自認缺乏商業技能。

呂建德指出,台灣家庭常存有「傳子不傳女」的傳統觀念,女性創業者多半白手起家,造成多達98.8%的女性企業都是中小企業,且家庭照顧責任仍為女性沉重的負擔,僅有44%的先生以行動支持妻子創業,而觀察女性創業成功的關鍵就是堅持不怕失敗。

DOGA總監李威辰表示,她創業的原因只為了不要餓肚子,想要有錢吃飽為動力,歷經上班存錢、開店又倒店的過程,前後倒店4次,第5次才創業成功,她的作法是將客人的意見放在心裡。

劉婉君則說,她要自己當老闆,而不是當老闆娘。過去她為人作嫁,幫老闆賺了很多錢,卻犧牲了自己的家庭生活及健康,但自行創業後更辛苦,她的理念就是堅持,從一開始公司只有8間分店,到現在已擴增到53間店。

成長於客家農業社會的葉秀欽指出,她出生時是男尊女卑的時代,女性創業能享受的資源很少,31歲時開始想要創業,為了補足知識還到中興大學上課,如今她的肥料店仍然屹力不搖,創業永遠不嫌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