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基準法>>規定,勞工正常工作時間每日 8 小時,每週總計 40 小時(註)。但對工作狂而言,超時工作是家常便飯,對身體健康的潛在危害先不列入他們的考慮。澳洲最新研究指出,一週最好不要工作超過 39 個小時,否則你的身體健康可能會受到危害。

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科學家最近分析了近 8,000 名具代表性抽樣的澳洲成年人關於工作時數與身心健康的調查資料,結果顯示長時間工作可能會「侵蝕」人們的心理與生理健康。該研究結果已刊登於 2017 年 3 月的《社會科學與醫學》(Social Science & Medicine)期刊。

領導此研究的 Huong Dinh 博士說:「長時間工作會剝奪人們好好用餐的時間,也會使人們疏於照顧自己的健康,這些都會間接危害身心。」超時工作對身心健康的危害在女性更為嚴重,因為她們通常需付出更多時間在家庭勞務。因此女性每週上班時數應控制在 34 小時以內,男性則不超過 47 小時為宜。對女性而言,為了滿足雇主要求而長時間工作,通常代表的就是犧牲自己的健康。

工作的目的是為了追求美好的生活,但生活的目的絕不是為了工作而存在。人生絕不只有工作這件事,還有很多其他事值得去體驗、去經歷。此外,長時間加班,人在疲勞的狀況下工作效率必定下降,工作的品質無法維持在高檔,嚴重者還可能發生工安意外。因此,非必要絕不輕言加班,多一些時間照顧自己的健康、關心身旁的親友,如此才是理想人生的最佳選擇。

註:雇主徵得勞工同意時可延長工作時間,但連同正常工時每日不得超過 12 小時,每月延長工作時間總時數不得超過 46 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