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二○二○年一至十月性侵被害人數為七五八一人,較前一年同期人數六七二八人增加十六.二八%,其中遭性侵的男性被害人一至十月有一四六二人,較前年同期(一一二四人)增加近卅%,男性遭性侵人數創下歷年同期新高,低於六歲的男童遭性侵更達五十二人,較前年同期增加七十三%。

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到六歲幼童遭性侵的受害者,去年統計至十月有二九七人,較前年同期的二四三人增加二十二.二二%,其中男童遭性侵的受害者○到六歲有五十二人、六至十二歲計一九三人、十二至十八歲計一○二七人,未成年男性遭受性侵害較f前年增加三十三%。

衛福部保護司長張秀鴛表示,如果扣除十二到十八歲受害者部分可能是「兩小無猜」,男性遭性侵的人數確實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張秀鴛表示,戀童癖者對幼童施加暴行,並不會因為幼童的性別而有區分,但由於社會普遍認為,男性受到性侵害可能有損男性陽剛特質,因此難以向外求助。

她說,很多人都會誤以為男性比較有力氣,或是落入性別刻板印象,認為男性不太可能是性侵受害人,但就前年統計數據來分析,性侵受害人五個就有一個是男性。

張秀鴛強調,性侵害是侵犯身體自主權的暴力行為,「遭受暴力後,不分男女受到的創傷程度都是一樣的,受到的傷害影響都很深遠。」

她進一步指出,家長特別要注意跟家中的孩子宣導如何認知身體碰觸的界線,特別是性器官的保護,就實務觀察,很多學童會將「阿魯巴」、「同性之間碰觸性器官」等當做遊戲,「但很多性探索都是從性遊戲開始,最後則演變成性侵害。」張秀鴛強調,家長要給孩子正確觀念,才能多層保護。

民團:大野狼更多是親友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常務監事莊淑靜說,男性受害人增加也可解讀是社會對此更有警覺、願意主動通報。她說,絕大部分案件是來自熟人性侵,「很多家長要小孩小心陌生人,但大野狼更多是來自認識的朋友、親戚、鄰居等。」 張秀鴛表示,政府及所有相關社福團體對性侵被害人的服務,不會因為性別而有所不同,「一定要勇敢求助!」她說,不論是驗傷,再到後續的法律訴訟、筆錄、檢方偵訊等相關法律與心理支持,政府都會有專人陪伴。


新聞全文: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425939(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