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出,在資源與經濟支持體系對兩性分配不均衡下,新冠疫情對女性企業主尤其造成嚴重衝擊,而從萬事達卡公布2020年最新「女性創業指數(Mastercard Index of Women Entrepreneurs)」調查報告顯示,台灣在全球的表現亮眼,進步3個名次,獲得全球第12名以及亞太區第4名,充分顯現台灣擁有良好的女性創業支持體系,能抵禦此波衝擊。
萬事達卡「女性創業指數」報告,針對全球58個經濟體,透過「女性進步程度」、「女性教育與金融背景」及「女性創業環境」三大要素分析。
萬事達卡台灣區總經理陳懿文指出,在經歷充滿挑戰的一年,台灣女性創業力不退反升,尤其在「女性教育與金融背景」項目躍升16名,獲得全球第8名的好成績。
此外,台灣不論是在政策發展或企業資源都給女性創業良好的支持,因此在「女性創業環境」指標也上升了4個名次。根據2020年經濟部中小企業白皮書統計,台灣女性企業主家數占比達36.8%,且仍在逐年成長中。
萬事達卡「女性創業指數」報告顯示,台灣為高度開發且高收入的經濟體,在普惠金融上的性別差異相當小,男女性僅有1.5~2%的差距,有超過9成的女性都有銀行帳戶,能自由靈活運用資金,且有將近6成台灣女性都擁有自己的信用卡。成熟的市場發展更有能力抵禦外在環境對於經濟的影響。
然而,目前在全球許多市場,女性在金融普惠程度上相較於男性仍有相當大的落差,奈及利亞、突尼西亞、烏干達等市場僅有20~30%的女性擁有銀行帳戶,可以彈性運用資金,且只有1~4%的人有資格申請信用卡,顯現全球要解決普惠金融上的性別差距進展仍非常緩慢。
萬事達卡持續關注全球女性議題,並致力推動全球女性企業的發展。萬事達卡透過「Start Path」與「Fintech Express」等計畫提供女性創業支持。
2020年初,萬事達卡更擴大普惠金融承諾,計畫為全球2,500萬女性創業家打造專屬解決方案,協助其進一步實現業務發展。
此外,萬事達卡目前已在孟加拉、大陸、印度、尼泊爾及新加坡等市場提供近20萬名婦女金融知識培訓課程,並透過萬事達卡影響力基金(Mastercard Impact Fund)為女性提供企業發展所需的資金資助。

 

新聞全文: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106004833-260410?chdtv(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