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柏君是首位獲得中華民國棒球協會認證的女性裁判
劉柏君是首位獲得中華民國棒球協會認證的女性裁判

9月9日是國民體育日,台北市體育局今天舉辦「台北市運動有功團體及人員表揚典禮」,今年台北市更創全國之先,增設「推動運動性別平等獎」,獲獎的劉柏君是首位獲得中華民國棒球協會認證的女性裁判。她直言,性別平等並不是要讓女生獲得更多資源,更不希望別人認為當女生就能有特權。
獲得「推動運動性別平等獎」的劉柏君今年41歲,是首位獲得中華民國棒球協會認證的女性裁判,也是首位在台灣全國性賽事執法的女性主審。喜歡棒球的她曾在高中擔任當隊輔陪小孩打棒球,有次卻遇到一位裁判做出不合理判決,讓她決心投入裁判,給認真打球的球員一場公正比賽。之後她主動參加裁判研習課程,成為首位獲得中華民國棒球協會認證的女性裁判。
劉柏君在成為裁判後,卻發現業界暗藏許多性別歧視,不僅有教練、裁判懷疑女性能力,她還曾聽到其他裁判說「女生不適合當裁判,去當紀錄就好了!」在劉剛擔任裁判時,更有教練不願說出她的名字,只用「那個雜某」稱呼她。不過劉柏君並未被性別歧視擊退,反而更努力證明女生也能當裁判。她在兩年前曾到美國擔任比賽裁判,當時手臂雖有受傷,仍堅持將比賽站完,事後檢查才知道手臂骨折,她直言,「我不希望別人認為女生當裁判就能有特權!」
其實劉柏君在擔任裁判前,曾在宮廟擔任仙姑,透過通靈能力幫助人,影集《通靈少女》的主角就是以她為角色原型。憶起過去靈媒生涯,劉說,以前是每天聽別人痛苦的聲音,並且給他們答案,現在雖不再擔任靈媒,卻是改用其他方式幫助別人。劉說,她每次擔任裁判,都希望利用運動幫助弱勢,讓玩球的孩子們從中得到自信與成就感,「擔任裁判就是我回饋棒球的方式!」
劉柏君在今天獲得「推動運動性別平等獎」表揚,但她說,性別平等並非單純為女性而設,要讓女生獲得更多資源。她認為,真正的性別平等是尊重所有性別的選擇,女生可以打棒球、男生也可以打壘球。她也鼓勵年輕人,「不要給自己設限,好好享受運動,享受自己的人生!」

 

新聞全文:https://sports.ltn.com.tw/news/breakingnews/3286632(另開視窗)

 

更多運動相關消息:https://womenathletescom.wordpress.com/(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