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漁民」
大家多想到男性的身影,
但根據研究估算女性在小規模漁業中的參與率,以及她們所捕捉的魚和無脊椎動物的數量與經濟價值,發現全世界的女性每年約捕捉290萬公噸的魚,價值將近56億美金。
RTX7B2JK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黃鈺婷 翻譯;林大利 審校

說到「漁民」,你心中浮現的形象或許是一個男人。但是全世界的女性在漁業中也扮演重要角色——她們在公海捕魚、在海岸泥灘地與沙質潮間帶採集無脊椎動物,她們也在岸上處理與料理剛捕上岸的魚。然而她們對小規模漁業的貢獻卻遭到忽視。

「『女性不捕魚』的概念在很多國家都不適用」,英屬哥倫比亞大學(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海洋與漁業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Oceans and Fisheries)科學家哈波(Sarah Harper)說。

全世界的女性每年約捕捉290萬公噸的魚,價值將近56億美金。

今年3月,一份由她主持的研究刊登在《PLoS ONE》期刊。這份研究估算了女性在全球小規模漁業中的參與率,以及她們所捕捉的魚和無脊椎動物的數量與經濟價值。研究發現,全世界的女性每年約捕捉290萬公噸的魚,價值將近56億美金。

小規模漁業因為結構鬆散、未受監控,其範圍其實很難量化。女性的貢獻也不受重視。「女性參與的漁業活動很多都沒有支薪,而且在社會與文化上常被認為是她們的家務工作」,哈波說。

印尼漁業正義聯盟(Coalition for Fisheries Justice,印尼語簡稱KIARA)的赫拉瓦蒂(Susan Herawati)也面臨了一樣的難題:「我們在印尼查不到資料。這應該是政府的工作。」赫拉瓦蒂是KIARA的秘書長,她在這個為全印尼漁民倡議的組織中扮演重要角色,並特別關注性別平等議題。

女性透過漁業生產,為她們的家庭賺進48%的收入

KIARA估計,女性透過漁業生產(即捕捉與採集魚類和其他海洋生物,這是哈波研究著重探討的部分)與後端工作(包含準備與銷售魚產品),為她們的家庭賺進48%的收入。KIARA的計算結果顯示,整個價值產業鏈中,總共有390萬名女性參與其中。但是「決策者總認為漁工都是男人」,赫拉瓦蒂說。她也注意到印尼政府並未特別提供女性取得漁業用具或保險的計畫。

 

「大多數的女性漁民都很害羞」

並未參與這份研究的赫拉瓦蒂說。「她們不認為成為女性漁民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KIARA的倡議行動以及持續為印尼女性漁民創造支持網絡的努力有慢慢地改變現況。舉例來說,該組織發起一個倡議行動,幫助中爪哇省(Central Java province)的13名女性,將她們身分證上的職業別從預設的家庭主婦改成漁民。光是這個過程就花了九個月的時間。現在這些女性已經能夠獲得和男性漁民一樣的利益與政府協助。



全文請見: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39770(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