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邁大方、笑聲爽朗,身為臺灣棒球史上首位女性國家隊教練,洪珍妮卻沒有半點架子。在群山環繞的武界部落,她牽著剛放學的小兒子,走到法治國小司令臺看著正在動工的球場,笑著分享帶隊出征TOTO盃少棒錦標賽的趣事。


無畏性別偏見 以實力證明女性價值

身為棒球界屈指可數的女教頭,洪珍妮倒不認為性別會影響能力,反而更肯定自己有較細膩的心思,對觀察選手個性及優缺點很有幫助。即使有時還是會在場中大發雷霆,她會視情況調節休息室氣氛,「像小朋友被三振,雖然會害羞但還是要抱我,大家就會開玩笑,氣氛比較好,不會像男生帶球那麼嚴肅。」

擔任法治教練6年,洪珍妮自認帶得順手,沒遇過太大的困難。不過,耳邊的冷言冷語卻沒停過。

「嗯?這個教練怎麼是女生,她會帶嗎?」

「很不喜歡被瞧不起,因為我也跟大家一樣,去上課、考試,為什麼要被瞧不起。」回憶被質疑專業的當下,洪珍妮眼神閃過一絲失落與不服。她提到,少棒層級的女教練不超過五個,女性總教練更幾乎沒看過,才讓大家覺得陌生。

她始終不理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性別框架?在她心中,只要同樣熱愛棒、壘球,男女之間便無優劣之分。即便時不時被言語的利刃刺傷,樂觀的她沒有因此卻步,而是以成績證明女性在棒球界的價值,「我都用實力堵住他們的嘴巴,像我們這幾年慢慢地把棒球帶上來,壘球在我進來之後也都在前四強,現在閒言閒語就比較少了。」

在教球之餘,洪珍妮也熱衷女子棒球。棒、壘球底兼具的她,目前是埔里女子棒球隊成員,將征戰年底的協會盃女子棒球錦標賽。她稱讚目前臺灣女棒發展蓬勃,有越來越多企業支持,自己也很認同女棒的重要性,「只要喜歡,並相信自己的能力,女生也可以打棒球。」


性別意識從少棒扎根 返鄉肩負總教練重任

洪珍妮強烈的性別平權觀念,其實也受兒時教練張振楠影響。原先她對棒球毫無涉略,不過哥哥洪明興加入臺中市力行國小棒球隊後,她開始接觸棒球並萌生興趣。好幾次出於好奇想披上哥哥的球衣,卻被潑冷水:「妳想穿就自己去打啊!」行動力高的她,獲得家人支持後,沒有猶豫太久就轉學到力行打球。

當時洪珍妮與阿姨洪瑞梅都是棒球隊成員,洪明興那屆也有兩位少棒女孩。洪珍妮坦言,曾聽聞那個年代女性打棒球會被歧視,自己卻很少遇到。

「張振楠教練(時任力行國小總教練)不會因為女生或男生就差別待遇,只要一樣認真訓練、有一定水準就會派上場。」

洪珍妮能投善打,曾多次三振男打者,讓對方回休息室時被揶揄一番。但當時女棒環境仍不健全,即使心懷棒球魂,也只能在畢業後轉換跑道。她遠赴高雄五福國中、高英工商打女壘,隨後直接投入職場,「那時候賺錢賺出興趣,民國80幾年,一個月薪水三萬二算很多,就沒有繼續讀書了。」她笑著說。




詳情請見:https://www.homeruntaiwan.com/detail/article/108(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