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久以來,STEM (科學、科技、工程、數學)領域性別比例失衡嚴重,不僅STEM領域的高等教育女性畢業生低於男性,STEM領域高級學術工作者的性別比例差異也甚為懸殊。為了改變這種情況,從去年起,荷蘭名校埃因霍溫理工大學規定,各系所僱用新教職員時,只能僱用女性,目標是達成每個系所的女教授比例達3成。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去年公布的數據顯示,女性擔任STEM領域高級學術工作的比例僅15%,這個情況在荷蘭的大學格外嚴重,因霍溫理工大學(TUE)更是敬陪末座,女性教授的比例僅15%。 

為了改善這種情況,因霍溫理工大學宣布未來僱用教職員時,一律只僱用女性,直到每個系所的女教授比例達3成。該大學規定,校內教職員職缺開放的前6個月不接受男性申請,如果經過6個月仍徵不到合適人選則可開放,前提是各系所單位能證明沒有符合資格的女性投履歷申請。   

因霍溫理工大學機械工程系助理教授蜜雪兒(Michelle Chong)說:「在傳統上男性主導的學科,我認為僱用女教師不僅因為她們是女性,也是因為她們憑能力成為可靠的科學家,(因霍溫理工大學)這個做法有助於消除性別差距。」


新聞全文:https://www.storm.mg/article/2766502(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