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色公車廁所Ti Toilet,「Ti」在當地語言是女生「她」的意思。
對於許多的印度婦女來說,在公共廁所極度不足、安全與環境又堪慮的狀況下,出遠門往往是場災難。不過近年來,西印度的大城「浦那」(Pune)街頭開始出現一種特別的粉紅色公車,這是由當地的企業家所改裝的女性專用公廁,旨在改善城市的衛生現況。

據《法新社》報導,當地企業家薩達卡爾(Ulka Sadalkar)及凱爾(Rajeev Kher)在2016年時開始了這個想法。薩達卡爾表示,他們當時正有一系列改善城市衛生的案子,這是其中的一部份。她提到,「我們相信婦女應該使用乾淨安全的洗手間,這是她們的基本權利。」除了基本的如廁功能,他們在改裝時同時配備了電視機、溫度監控,及12小時值班的女性管理員,提供乾淨且安全的環境,並販售衛生用品。兩人也希望未來5年能在印度開設1000個廁所。

目前在當地有12個像這樣的公車廁所,只要花上5盧比(約2元新台幣)即可使用,平均每天有200多位女性受益。其中一位廁所管理員受訪時提到,她對於在這裡工作自豪,因為她所做的可以幫助到當地的女性。「她們從遙遠的地方來到這裡,因為生活周遭沒有足夠的公廁。」

僅管印度政府目前的政策之一「清潔印度」(Clean India)正大肆興建數百萬間的廁所,卻有許多因為缺水缺電而十分髒亂,沒人值守、照明不佳也造成女性基於安全緣故不去使用,久而久之,大多數使用者往往都是男性。不過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去年10月仍表示,印度已經不再有露天便溺的問題,6億人都有廁所可使用。專家則對此表示質疑。

.新聞全文: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3075799(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