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權意識高漲的現代,職場男女真的有平等嗎?可以從統計數字看出端倪,根據財政部本周最新性別統計,截至2018年底為止,全台登記在案的營利事業當中,男性負責人占比為63.7%,女性負責人占比僅36.3%,在任何產業別中,都是男性出頭較多,即便是女老闆占比最高的住宿餐飲業,也僅占46.7%。

財政部統計處指出,全台灣有登記的營利事業家數共141.6萬家,但是其中就有90.2萬家的負責人是男性,只有51.4萬家營利事業的負責人是女性,男性占比遠高過女性27.4個百分點,男老闆出頭的機會,是女老闆的1.75倍,兩性落差顯著。

官員認為,會產生這種性別差異的主因,可能是社會上對男性的期待,偏向於謀求事業的成功,卻期待女性女性承擔較多家庭照顧責任。

如果仔細看產業別的異差,其實性別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官員表示,如營造業、製造業、運輸倉儲業等比較剛性的職場環境,公司或商號負責人,其實也都以男性為主,三項產業的男性負責人占比都高達七成以上。

反觀住宿餐飲業、其他服務業等,官員表示,這類行業較符合女性親切細心的特質,因此負責人為女性的比例,皆在四成五以上,但即便是女老闆占比最高的住宿餐飲業,登記在案15.1萬家當中,也只有7萬家是由女性主持,占比46.7%,終究仍是男老闆比例較多。

官員表示,男老闆們不僅人數眾多,反映在營利事業所得稅的貢獻上,更是以男性貢獻為主。在已經統計確定的2005年到2016年間,以男性為負責人的企業,每年繳納的營所稅總額,都占整體營所稅收 86%以上,以女性為主的企業僅女性10~14%。

官員表示,會造成統計上如此表現的原因,主要還是因為男性負責人所經營的企業,多屬於製造業、金融保險業等獲利較佳的行業,規模較大,家數占比也較高,而女性負責人則較集中於批發零售業及住宿餐飲業,營運規模都相對較小。


.新聞全文: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6710/4346380(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