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禁止10到50歲女性進入印度教神廟沙巴瑞瑪拉廟,引發爭議,印度最高法院合議庭今天開庭審理不同宗教寺廟禁止婦女進入,以及其他歧視女性規定的法律問題。

印度人報(The Hindu)報導,由印度最高法院鮑荻(Sharad A. Bobde)大法官率領的9名大法官組成合議庭表示,今天開庭不是要覆審克勒拉省(Kerala)沙巴瑞瑪拉神廟(Sabarimala Shrine)禁止婦女入廟案,而是要研究「更大的法律問題」。

鮑荻等大法官說,如禁止婦女進入清真寺或廟宇、伊斯蘭教什葉派分支達烏迪博拉人(Dawoodi Bohras)社群強制對女性進行割禮,以及帕西族(Parsi,印度祆教徒)禁止嫁給非信仰祆教丈夫的帕西族婦女進入祆教寺廟等,其他因宗教理由而歧視婦女的問題,都是這次開庭要討論的問題。

信仰祆教(俗稱拜火教)的波斯人在移入印度居住後,仍維持原有信仰,被外界稱為帕西族。但帕西族有一項規定,如果帕西族婦女嫁給非信仰祆教的丈夫,不准進入祆教寺廟,且被迫放棄帕西族身分。

最高法院大法官鮑荻等人組成的合議庭,是因為最高法院接到超過50份要求覆審開放所有婦女進入沙巴瑞瑪拉廟的裁定,但合議庭今天表示,合議庭僅聽取最高法院去年11月14日同意覆審提到的問題。

一些印度教徒幾世紀以來,視有經期的10到50歲女性為不潔之人,不得進入沙巴瑞瑪拉神廟,如果進入神廟將影響所供奉印度教生長之神阿雅帕(Ayyappa)的神性,因而禁止10歲到50歲婦女入廟。

但在婦女團體向印度最高法院提出訴願後,最高法院2018年9月28日裁定,禁止10到50歲婦女進入沙巴瑞瑪拉神廟違憲,下令神廟開放所有年齡層婦女進入參拜,被視為是印度女權的一大勝利。

印度最高法院的這項裁定,引發激進印度教徒阻擋婦女入廟,數度釀成暴力事件,且一些激進印度教人士也向最高法院提出訴願,要求覆審上述裁定。

由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戈戈(Ranjan Gogoi)為首的5名法官組成合議庭,去年11月14日開庭後,合議庭以多數決裁定重審,但主要是研究各種宗教歧視婦女是否合法、合憲等法律問題。


.新聞全文: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001130293.aspx(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