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CNN評為亞洲5位變革青年,翁鈺清以身為台灣人驕傲。
國際權威媒體《CNN》最近選出在2019年推動變革的5位亞洲年輕人,致力於爭取同志權益的台灣女孩翁鈺清也名列其中,翁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她對台灣感到驕傲,但未來還有包括跨國伴侶、同婚收養等權益要努力,身為高雄人的她也呼籲,要投票給支持同志權益的候選人。

現年24歲的翁鈺清,從外表看不出已經在同婚議題中,投身了7年的時間,曾就讀高雄女中的她表示,17歲以前對社會議題沒太多認識,也不熱衷,後來有次參與人文社會科學營隊,遇到不同城市的學生,大家討論了很多社會議題,就此開啟了她關注社會議題的熱情。

翁鈺清說,開始關注社會議題後,又因為同學、朋友中有同志,從他們身上感受到,不管在家庭、學校、社會,都面臨非常大的壓力,所以開始針對同婚相關議題參與,也在高雄貢獻出她第一次遊行。

大學時她考上台大社工系,積極參與各種志工實習,因緣際會到了台灣同志諮詢熱線擔任接線義工,翁鈺清回憶,在那邊她接觸到更多徬徨的同志,而且都很年輕,「有的甚至不知道該怎麼出櫃,該怎麼向心儀的對方表達」,但社會提供他們的資源及諮詢管道卻十分有限,在不斷傾聽交流過程中,也默默告訴自己要為他們做點事。

翁鈺清說,更加深入投入同志權益,是從太陽花學運之後,當時引爆青年、素人參政潮,現為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的呂欣潔,當時也參選,翁加入競選團隊當志工,後來呂將她帶來大平台,她就負責大平台北北基區的組織經營專員。

回顧撐同志這一路走來,有苦有甜,翁鈺清坦言,去年底的公投結果讓人感覺挫敗,公投前她負責帶領台北基隆區的志工上街宣導,她記憶很深刻,當時有許多未滿18歲,沒有公投權的同志加入宣導的行列,希望能爭取權益,不過公投結果不如人意,「甚至因此有人離開這個世界,很難過」,她談到此至今還是感到很心疼。

翁鈺清認為,這個社會太多對同志不友善的謠言,認為讓同志有結婚權利,世界會亂,可是事實絕對不是這樣,雖然後來獲得完成同婚專法的成果,但她認為這不是個結束,而只是開始,未來還必須從法律上去爭取包括跨國伴侶、同婚收養等權益,而她會繼續投身奉獻。

同婚專法通過後,翁鈺清深刻覺得讓台灣在國際能見度更高了,有次她到國外進行交流活動,有很多原本不認識台灣,不同國籍外國人都跟她表達「台灣很棒」,也讓她覺得「身為台灣人很驕傲」。

翁鈺清也提到,未來大平台工作的方向之一,是要積極參與政治運作,因為政治影響到我們日常各種生活,甚至有某種決定權,接下來除了會積極召集願意支持同婚議題,又願意參與政治的人,協助真正投入政治場域,才能有更多改變,同時,大平台也會號召民眾投票給支持同婚議題的候選人,「我當然也一定會回家投票」。

新聞全文: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021519(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