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婚姻法規定男性為一家之主,女性操持家務。印尼人權律師努爾夏赫峇妮說,政府將婦女定義為妻子、媽媽,影響到公領域的性別平權。

今天是印尼史上首次召開女性代表大會、促進女權的91週年紀念。數百名婦女今天走上街頭,要求政府終結性暴力及職場性別歧視、正視哺乳權及培育女性人才。

遊行由約40個非政府組織發起,主題為「女性為國家療傷」(Perempuan Meruwat Negeri),要求女性賦權。發言人瓦倫蒂娜(Valentina Sagala)說:「我們集結在這,要讓政府知道,女性面臨很多問題,我們要取回憲法賦予女性的權利」。

印尼爭取自荷蘭獨立的民族運動在1928年進入高峰,建國運動者10月宣布「一個祖國、一個民族、一種語言」誓詞。數百名婦女代表也在當年12月22日召開首屆女性大會,被視為印尼女性運動的開端。

瓦倫蒂娜告訴中央社記者,1928年的女性大會提出很多議題,例如普及女童教育機會、終止童婚等,「但直到今天,女性在政治、經濟、社會等方面都仍面對許多歧視」,例如性暴力的問題非常嚴重。她說,「在印尼,每3小時就有2名女性成為性暴力受害者」,如果政府和國會關心婦女,應該儘速通過終止性暴力的立法。

瓦倫蒂娜也說,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ido)將發展人力資源列為施政重點,「但我們至今沒看到如何培育女性人才的具體做法」。 非政府組織Indonesia Feminis代表迪亞(Dea Safira)說,政府在很多議題上「沒站在女性這邊」,「我們要求政府制定政策時將女性的處境納入考慮」,仍擱置在國會的終止性暴力草案必須趕快通過。

每年12月22日是印尼的母親節。印尼時代報(Tempo)報導,前總統蘇卡諾(Soakarno) 1953年將這天定為母親節;接著在蘇哈托(Soeharto)獨裁統治的新秩序(New Order)時代,政府利用這天倡導女性應待在家操持家務、溫馴順從等觀念。

長期擔任人權律師、代表印尼女性法律援助協會的努爾夏赫峇妮(Nursyahbani Katjasungkana)受訪表示,將今天定為母親節不能完全代表這個日子的歷史意義,因此女性走上街頭爭取權益。 她說,政府將女性視為妻子、媽媽,但女性的角色不只於此,「我們希望擴大母親節的定義」,包括環境保護等所有社會議題都與女性有關。

努爾夏赫峇妮說,政府制定政策時沒有納入性別觀點,阻礙性別平權,例如根據印尼婚姻法,男性是一家之主,婦女做家務工作,這個僵硬的定義影響到女性在公領域的地位,女性薪資比男性低、職涯升遷也面臨歧視,都是因為政府認為女性主要角色是妻子、媽媽。

印尼媽媽哺乳協會(IBMA)會長妮亞(Nia Umar)呼籲政府重視女性的哺乳權。她說,哺乳是人權,但很多奶粉廠商基於商業利益,釋出錯誤訊息,目的是為鼓勵婦女使用奶粉,不要哺乳,有許多健康部門的專業人員也受影響,政府應嚴格立法,避免這種利益衝突。


新聞全文: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1912220112.aspx(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