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出現世界上最年輕的女總理桑娜·馬林(Sanna Marin),她領導的聯合政府中的另外四個黨派領袖也全部是女性。
北歐國家芬蘭34歲的桑娜·馬林(Sanna Marin)即將在本周宣誓就職,成為世界上最年輕的總理。

桑娜·馬林在被推選為總理之前,擔任交通部長。上周,總理安蒂·林內(Antti Rinne)因處理郵政工人罷工事件引起爭議引咎辭職。林內與馬林同屬芬蘭聯合政府最大黨派——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 Party)。 馬林在社會民主黨黨內投票中以微弱優勢獲勝,出任總理一職。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桑娜·馬林領導的芬蘭中間偏左聯合政府中的5個黨派,全部都是女性出任黨內領袖,而且她們全部都在政府部門中擔任要職:
.桑娜·馬林(Sanna Marin),34歲,總理
卡特麗·庫姆尼(Katri Kulmuni),32歲,經濟部長
瑪麗亞·歐希薩洛(Maria Ohisalo),34歲,內務部長
·安德森(Li Andersson),32歲,教育部長
安娜·瑪佳·亨利克森(Anna-Maja Henriksson),55歲,司法部長

實際上,林內擔任總理期間,芬蘭20個政府部門的部長,有11個由女性出任部長。馬林在贏得黨內領袖競逐之後表示,重建信任需要做很多工作。對外界關心她的年齡,她說,「我從來沒想過自己的性別和年齡,我只想進入政壇的原因和哪些方面贏得了選民支持。」

政壇新秀
馬林並非芬蘭第一位女總理,而是有史以來的第三位。馬林1985年11月16日出生於首都赫爾辛基,南部坦佩雷大學( University of Tampere )碩士畢業,主修行政學。她2015年成為議會議員,2019年6月出任交通和通訊部長。 馬林雖然年輕,但是從政資歷卻並不淺。2012年,她當選為坦佩雷區議會議員,並在2013-2017年一直擔任區議會主席。

2014年,年僅29歲的馬林被選為芬蘭社會民主黨的副主席。根據芬蘭國家廣播公司YLE的報道,馬林成長在一個單親家庭,是全家第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的成員。

女性執政
34歲的馬林創下全世界最年輕總理的紀錄。在她之前,37歲的傑辛達·阿德恩(Jacinda Ardern)2017年出任新西蘭總理,也曾轟動世界。自1974年7月1日,阿根廷的伊莎貝爾·貝隆夫人成為總統,成為世界上第一位女總統。其後,世界上很多國家都選出過女性國家領導人。

新聞全文: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0713786(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