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台北勞工影展開跑。(轉載自焦點事件-攝影:梁家瑋)
10月3號,台北勞工影展舉行開跑記者會,宣布第四屆勞工影展的主題、片單與放映時間。本屆勞工影展由婦女新知基金會承辦,以「你我她的勞力事」為題,探討勞動環境中的性別議題,透過不同的影像故事,呈現性別刻板印象如何影響你我的職場及生活,女性勞工又是如何扭轉勞動場域中,因性別與性傾向而產生的不平等待遇。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王舒芸表示,台灣在性平指數上名列前矛,我們是亞洲首個通過同性婚姻的國家,青年女性就業率也有8成,若只看數據,我們會覺得台灣女性生活在工作、家庭性別平等的社會,但透過影像故事卻告訴我們,台灣女性面臨長工時、低薪,尤其服務業,在工作職場上照顧別人,回家還要照顧自己的家人。

王舒芸說,主流論述將少子化歸因女性太想實現自我、不願生育,本次影展就是要挑戰這件事,若看國際趨勢,少子化源於職場對生育不夠友善、家庭配偶沒有一起實現性別平等,她前陣子去瑞典,看到許多爸爸推著嬰兒車,她詢問育嬰假工作如何安排,瑞典爸爸說,如何安排工作是雇主的事,太太想工作,我也想陪小孩成長,請育嬰假非常正常,王舒芸相信透過勞團、婦團的合作,台灣有一天也可以走到這裡。

今年勞工影展開幕片「工會女孩」,片中呈現1930年代三位芝加哥女性勞工如何追求社會正義、性別平等;勞動局副局長徐玉雪表示,從2002年台灣制定《性別工作平等法》以來,勞動局在促進職場平權、禁止就業歧視等做了很多努力,今年北市府亦推出性別工作平等指標,希望進一步推動性別意識,讓不管男性女性,都致力於打造友善職場,為社會國家努力。

影展策展人周于萱表示,1987年國父紀念館館員不滿禁孕條款、一定年齡需離職,站出來抗爭,加上後來一波一波婦運前輩的努力,才會有《性平法》,但仍有許多性別不平等現象,許多細節不一定是法律能涵蓋的,這也是婦女新知在現場不斷碰到的,這次影展透過影像、故事。

「我們談的是移工,我們談的是家務勞動,我們談起身抗爭的女性,我們談的是一些職場大家所面對的困境,它可能是性騷擾,可能是懷孕歧視,也許我們現在回頭來看,它好像是十幾、二十年的議題或故事,但其實放到現在來看,它都還是非常真實的」,周于萱說。

此次勞工影展邀集台灣、美國、南韓、新加坡、匈牙利等國家共18部影像作品,將於10月26日至11月3日,於光點華山、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等地點播放;近年 #MeToo運動全球延燒,但去年過世的導演陳俊志早在18年前,就拍攝本土首部反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寫實地呈現四位不同工作領域女性遭遇的性騷擾事件,今年影展除了放映《玫瑰的戰爭》外,10月1日至12月31日於台北市圖啟明分館,將舉辦「妖艷之火:陳俊志回顧展」。

勞工影展網站:https://www.tilff.taipei/(另開視窗)
新聞全文:http://www.eventsinfocus.org/news/3426(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