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比的育兒日常攝影展

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為了提升社會大眾對於爸爸育兒有更多的想像,一連兩天(21、22號)在華山園區展出由瑞典Johan Bävman攝影師與臺灣的攝影師,拍攝爸爸在日常生活中與孩子互動的照片,創造可學習的典範,讓大眾了解爸爸育兒和媽媽一樣好,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也親自來到現場觀賞攝影展,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性別平等在育兒議題上的影響」,並藉此帶動社會風氣,展示出平常較少人關注到的「男性育兒的議題」。後續作品也將到各縣市進行展出,更多詳情請上官網或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自從1974年,瑞典政府開放父母都可以申請育嬰假之後,至今請育嬰假的男性,已經達到總申請人數的25%,而臺灣也有18%,有越來越多的爸爸開始參與育兒及照顧的工作,陪伴小孩成長再也不是媽媽的專屬。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也親自來到現場觀賞並表示,臺灣的小孩在成長的過程中,較少為父親照顧,因此這次攝影展想要傳達的是,爸爸跟媽媽共同帶小孩,對小孩的成長是非常重要的,除了可以得到兩份愛,也能了解照顧小孩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卻也是無可取代的回憶,希望臺灣的爸爸們都不要缺席小孩的成長過程。

民眾周先生一家四口也來參觀並表示,展覽非常溫馨,因為爸爸與媽媽照顧孩子子的方式不同,媽媽本身比較細心,但爸爸卻因為工作沒辦法陪同在孩子身邊,也不懂他的個性因此容易受挫,但若爸爸願意克服挫折,更加了解小孩子的個性,就能當一個稱職的奶爸!孫敬先生也說媽媽較為感性的,爸爸比較理性,若兩方都能一起提供情緒上的平衡,相信孩子一定可以學到理性與感性的相處。

另外也有民眾王先生說,男生比較沒有像女性如此細心,是值得學習的地方,小孩的成長稍縱即逝,臺灣的育兒環境也不像國外氛圍那麼好,因此臺灣親子之間的關係要更為努力。最後,獲選共同參展的攝影師楊敬雅表示,其實爸爸是可以照顧好孩子的,但是媽媽要做到引導的角色,不要認為所有事都應該自己來,而是要分工合作,例如在家裡都是爸爸幫女兒綁頭髮等等,當這件事成為日常就不奇怪的,因為這就是生活中很平常的一件事,卻也可以成為爸爸與女兒心中最美好的回憶。

新聞全文:https://tinyurl.com/yxn3hx6k(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