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藍色女孩」死諫抗議伊朗女性長期被禁止進入足球場觀賽後,國際足球總會(FIFA)向伊朗發出最後通牒,要求開放女性觀賞國際足球賽,否則將祭出制裁。伊朗體育部長蘇丹尼法爾(Masoud Soltanifar)19日終於宣布,容許女性入場觀賞伊朗國家隊比賽,當局將為女性球迷特設單獨入口、洗手間等設施。

外電報導,自1979年就禁止女性進入球場觀賞足球賽事的伊朗,面臨FIFA的制裁,也因應10月將到來的國際比賽,伊朗青年事務及體育部部長順應民意,同意有條件開放女性入場觀看球賽,據了解,背後也有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的支持。

半島電視台報導,伊朗如果沒有答應足球聯盟開放女性觀看賽事,有可能被踢出2022年世界盃比賽。事實上,伊朗女性為了爭取可以入場觀賽,付出不少努力,包括1997年,有一群男女球迷突破警察的封鎖,進入伊朗國家體育場,慶祝國家隊拿到1998年世界盃參賽資格。2006年4月,當時的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Mahmoud Ahmadinejad)短暫解除女性禁令,但1個月後隨即恢復。

最慘烈的是本月初,1名署名「藍色女孩」的29歲女球迷柯達雅莉(Sahar Khodayari),因為今年3月曾女扮男裝進球場觀賽,面臨6個月徒刑,最後選擇自焚喪命,震驚國際。

FIFA主席伊凡帝諾(Gianni Infantino)因此向伊朗下通牒,表示如果不能開放女性觀看球賽,將祭出制裁。雖然他沒有透露什麼制裁,但外界推測可能涉及伊朗能否出賽。伊凡帝諾表示,期待下個月伊朗在德黑蘭舉行的世界盃預選賽,有「積極發展」。

蘇丹尼法爾宣布解禁,卻有但書,目前女性觀看僅限國際賽事,而當局將為女性重新設置獨立的洗手間、看台,甚至連走廊都是男賓止步。

相關報導:https://www.storm.mg/article/1739210(另開視窗)
新聞全文: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9-09-20/301140(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