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2019第26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上帝和男人最怕的莫過於是失去對女人的控制。」 ──瑪麗‧戴莉

在父權體制下,女性備受控制的日子彷彿是難以掙脫的常態。不過,隨著 Time’s Up 與 #MeToo 運動興起,女性逐漸失去繼續隱忍的耐性,也慢慢找回屬於自己的控制權。在電影工業裡,今年柏林影展簽署的 50/50 by 2020 男女導演映演比例平衡政策,即說明「女人不再滿足半個天空,她們要半個世界」(愛莉絲‧史瓦澤)的企圖心,人們已經開始想像並重新配置領導力和權力的展示。

呼應這股氣勢,今年女影即以「控制」Beyond Control為影展主題,藉由不同單元表現女性尋找/理解控制權的姿態,用柔軟的藝術媒介訴說這股強大的精神性。

▎第 26 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2019.10.04 -2019.10.13
▎影展地點|光點華山電影館
▎售票時間|9月8日 18:00 全台IBON開始售票
▎詳情請上女影官網、Facebook粉絲頁、IG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官方網站:http://www.wmw.org.tw/tw/wmwff/index(另開視窗)

【2019國際交流論壇:從亞洲女性影像一窺控制下的自由時代】

一、「是誰控制選片?一窺女影節目實況!」

從#metoo開始蔓延的西方性別力,近幾年在亞洲發酵蓬勃,逐漸滲透人民生活及思想,報章媒體以及影視作品也深受影響,更加注重創作中的性別思維,例如:《花甲男孩轉大人》、《我們與惡的距離》、《日常對話》….等等。曾經我們擁有個優良傳統,以及邁向自由的革新相互融合,轉變為全新的『亞洲性別力』。本次論壇將邀請亞洲地區女性影像創作者 / 觀察者 / 學術者 / 評論者代表出席,以目前近幾年的思脈流動,一探未來亞洲女性主義之趨勢。

時 間:2019年9月8日(日)14:00-17:00
地 點:光點台北2樓多功能藝文廳
主持人: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影展經理│謝君竹
與談人: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策展人│羅珮嘉
.國立東華大學英美學系副教授│王君琦
.製作人、紀錄片導演│廖錦桂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電影研究碩士/ 獨立策展人│陳慧穎

● 報名方式 : 請至女影官網www.wmw.org.tw報名
● 事先報名有機會可以獲得報名即贈送可夫萊堅果之家活力堅果飲。 (響應環保,歡迎自行攜帶環保杯!)

二、「給自己一碗雞湯:身心療癒講堂」

在#ME TOO之後,我們都需要空間療傷,本次工作坊開放讓有需要的朋友們一同呢喃療傷,讓我們給彼此一對最強壯的臂膀、一個最溫暖的擁抱,讓你知道,沒有人是一個人。

主持人:台灣國際女性影展策展人│羅珮嘉
時間:2019年10月6日(日)12:10
地點:光點華山2樓藝文廳

●本次講堂建議可搭配10/6(六)10:50台灣國際女性影展《我的媽媽不回家》放映後舉行,建議觀影後參加活動,效果更佳!
●報名方式 : 請至女影官網www.wmw.org.tw報名
●該場次參與人數有限,如參與請務必事先報名,現場報名視情況開放

三、「華流ING!亞洲女性影像論壇」

女性之於影像,之於社會,之於文化從未分離。從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創立之初,即陪伴著亞洲女性影像從萌芽到百花齊放。相較於西方女性影像發展歷程,亞洲的女性影像花了更多篇幅與傳統文化的羈絆共舞,發展出獨特的影像面孔。本次論壇將邀請來自各地的女性影像創作者,一同分享她們創作及策展的經驗。

時間:2019年10月12日(六)14:30-16:30
講座:光點華山2樓藝文廳
與談人:
.羅珮嘉Pecha LO│2019台灣國際女性影展策展人
.黃鈺螢 Sonia WONG│"Real Women" 香港女性影展創辦人
.劉品均 LIU Pin-Chun│《非自願測試》製片,台灣新生代製片。
.孫明希Maisy Goosy SUEN│《女人就是女人》導演,香港受矚目新銳女導演。

 ● 報名方式 : 請至女影官網www.wmw.org.tw報名

四、「路邊野壇2.0

女性影展走到今日,關注的議題已經遠不只是在「台灣的女性」,今年特別聚焦原住民議題,透過原住民女導演的鏡頭,同感轉型正義的價值,同理更多元的文化。

時 間:2019年10月11日(五) 14:00-15:00
地 點:光點華山光廊
與談人:
.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Canadian Trade Office in Taipei
.鄭宜豪 Yihao Cheng│阿米斯音樂節團隊代表
.洪簡廷卉 Tuhi Martukaw│ LIMA 台灣原住民青年團團長

●本次活動建議參加台灣國際女性影展10/11 FRI 12:20 光點華山1 廳《圍繞她的雪與搖滾》放映,觀影後參加活動,效果更佳!
●本活動不需事先報名。

台灣女性影像學會官方網站:http://www.wmw.org.tw/(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