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國會昨天通過2019年跨性別者保護權利法,明訂針對跨性別者的犯罪和性騷擾案的處罰規定,並設立國家機構維護跨性別者的權利。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今天報導,在國大黨等反對黨議員的喧鬧與抗議聲中,國會通過2019年跨性別者保護權利法案(The Transgender Persons(Protection of Rights) Bill 2019)。

法案通過後,社會正義部次長卡塔里亞(Rattan Lal Kataria)表示,根據2011年的人口普查,印度有超過48萬名跨性別者。

來自西孟加拉比爾普姆(Birbhum)的國會議員羅伊(Satabdi Roy)在辯論時強調,應賦予第三性經濟權利,讓他們在工作和教育方面擁有更多機會。

雖然印度最高法院2014年就裁定,承認「第三性」的存在,並在證件性別欄增加「第三性」選項,即使如此,印度社會仍相當歧視被稱為「海吉拉」(Hijra)的跨性別者,海吉拉很難找到工作,甚至不被學校接納,無法接受正常教育。

求職無門之下,跨性別者往往淪落街頭乞討,或成為性工作者,或者利用印度教徒相信第三性擁有祝福和詛咒法力的宗教信仰,在節慶、新居喬遷、店面開張或新生兒誕生之際,透過祈福或威脅詛咒來取得金錢。

印度社會也經常出現性騷擾或針對跨性別者的犯罪行為,專法通過後,有助遏止相關犯罪的發生。

不願意具名的保護跨性別者非政府組織志工卻告訴中央社記者,如果印度社會不改變歧視跨性別者的觀念,法律沒有強制規定企業必須僱用多少比例的跨性別者,警察持續消極對待相關犯罪或收受賄賂而縱放犯罪者,印度跨性別者將永遠無法擁有正常人的權利。

新聞全文: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1908060191.aspx(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