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頒布性騷擾新法

菲律賓頒佈一項針對性騷擾的新法律,未來如果在公共場合做出對女性吹口哨、搭訕或跟蹤等不當行為,可能面臨最高六年徒刑,以及大約新台幣30萬元的罰款。由於簽署這項法案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本人,過去就有多次性騷擾爭議,因此他是否會帶頭違法令人關注。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因為多次在公眾場合言行不當貶低女性,而引發過不少爭議,經常遭批嚴重性別歧視與仇女主義。去年,他在出訪韓國期間,就曾經在當地一場僑民活動上,向一名已婚的菲律賓女性海外勞工公然索吻,引起軒然大波。今年五月杜特蒂出訪日本,又再度上演同樣戲碼,明顯尺度逾越。

不過,諷刺的是,杜特蒂其實早在今年四月就已經簽署一項反對性騷擾的法案,但直到本周,菲律賓政府才正式公告。根據新法規定,在公共空間,舉凡路邊、工作場合、娛樂區和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上,一律禁止吹口哨搭訕、跟蹤、亂摸,還有使用具性別歧視的蔑稱等等不尊重女性的行為。網路上公開或私下的言語性騷擾也包括在內。

雖然女性權益現在乍看更有保障,但有女權團體對未來如何執法表達擔憂,因為杜特蒂本身就是帶頭違法的人。而面對這些質疑聲浪,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出言反擊,表示總統從來不是粗魯之人,之前開玩笑,都只是為了讓大家開心而已,還說如果總統違法,大家都可以去告他。

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帕內洛說:「既然總統已經簽署法律,那就代表他認同有這樣的需要,而既然他身為菲律賓所有法律的主要執行人,他將會是第一個遵守該法的人。」

未來,在菲律賓公然性騷擾女性的色狼,將會面臨最高六年徒刑,以及50萬菲律賓比索,大約新台幣30萬元的罰款。在新法上路之後,杜特蒂總統是否真的不再出現驚人之舉,在許多人心裡還是個問號。

新聞全文: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38554(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