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團隊因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備受矚目(中央社攝)
紀念「石牆暴動」(Stonewall riots)50周年,紐約市同志大遊行30日在曼哈頓大道第五大道展開。英國衛報報導,現場包括由15萬人組成的700個遊行隊伍、數百萬觀眾參與,表達LQBTQ訴求。

遊行民眾揮舞著各個國家國旗、彩虹旗表達LGBTQ訴求。LGBTQ族群包括男女同志(Gay、Lesbian)、雙性戀(Bisexual)、跨性別者(Transgender)、酷兒(Queer)。台灣團隊也因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而備受矚目。

紐約市自1970年開始舉辦同志遊行,為的是紀念50年前發生的「石牆暴動」。1969年,美國紐約市的「石牆酒吧」(Stonewall Inn)發生暴力衝突,當時警察臨檢該酒吧導致衝突發生。後來石牆暴動被認為是美國首次同性戀者反抗政府而遭到迫害,也是同志運動發跡之一。

遊行當天9點30分「同性戀解放遊行」(Queer Liberation March)已開始在石牆進行遊行,並且前往中央公園集會遊行。該遊行主辦單位Reclaim Pride聯盟表示,紐約的年度同志大遊行變得太商業、政治化,不能表達石牆暴動的精神。兩場同志遊行顯示LGBTQ族群間的緊張。

The Gay Metropolis作者凱沙(Charles Kaiser)表示,兩場遊行都將參加。他說,兩場遊行皆代表LGBTQ的正向改變是有可能的,參與者必須持續努力達成同志訴求。

紐約市每年6月舉辦為期一個月的石牆暴動紀念活動。29日的紐約自豪路跑活動創下世界紀錄,一萬名跑者完成路跑抵達中央公園。

「世界同志自豪大遊行」為整個月的石牆紀念活動劃下句點。結合「紐約同志大遊行」,紐約這次將遊行升級為「世界同志自豪大遊行」。紐約市警察局在這個月稍早為石牆暴動道歉,並表示目前沒有收到任何對於遊行的威脅。紐約市警察局警長歐尼爾(James O’Neill)表示,LGBTQ是紐約市一個很重要的族群。

新聞全文:https://udn.com/news/story/6813/3902771(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