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聯結新增五處宜蘭地區女性地標景點資訊,歡迎前往閱覽~

1.維仁醫院舊址
簡介:維仁醫院是宜蘭最早由女醫主持的婦科醫院。林丕在日治時期到日本讀東京女醫,學成後短暫在台大醫院服務,後返回宜蘭醫院任婦科醫師,並自行開設維仁醫院,為宜蘭婦女提供醫療照護...(閱讀更多)

2.鍾何祠堂
簡介:宜蘭家廟近二十座,均以男系為主,唯鍾何祠堂男女並列,這是傳統社會非常少見的現象。祠堂是何秋金(1846-)子鍾朝宗建於1921年,何秋金是招夫,其協助先生,指導兒子,發展事業成為宜蘭最大米商...(閱讀更多)

3.慈林紀念館
簡介:威權時代政治異議人士常需冒著生命危險,被囚被殺史不絕書。政治受難者的家屬不僅擔驚受怕且必須承受異樣的眼光,經歷各種人情冷暖,所承受的壓力與苦難有時並不亞於受難者。為了紀念罹難的母親與雙胞胎女兒,1993年慈林基金會成立「慈林紀念館」,該館為林義雄、方素敏夫婦之舊宅,也是林游女士年輕守寡撫育一子三女的老家...(閱讀更多)

4.查某嫺人權碑
簡介:過去女性沒有人權,其中,俗稱「查某嫺」的婢女境遇更是悲慘。《噶瑪蘭廳志》提到:「貧女雖清苦不為婢妾」,《噶瑪蘭志略》亦謂:「蘭人雖貧,男不為奴,女不為婢」。事實是,漢人蓄妾養婢成風,婢妾身份低微,尤其是婢女,被禁錮終身者所在多有。不只是上層富豪畜養婢女,連士庶之家亦好此風,導致貧窮欠債人家不得不鬻賣子女。一旦身為婢女往往得侍候主人家數代,甚至淪為主人的性禁臠...(閱讀更多)

5.中興紙廠
簡介:中興紙廠創立於1935年,前身為「臺灣興業株式會社」,戰後國民政府接手後轉為國營事業型態。2001年中興紙廠停止營業,近年由宜蘭縣政府接手規劃,主要廠區轉型為文創園區。中興紙廠位於二結與四結地區,成立後提供當地民眾極大的就業機會,其中,抄造工廠的整理股多數員工為女性,約佔該股員工七成左右。整理股的工作是整個生產線的最末端,女性員工針對機械抄造出來的紙品進行檢查、清點與包裝的工作...(閱讀更多)

更多女性地標景點:http://www.taiwanwomencenter.org.tw/zh-tw/Landmark/Landmark(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