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首相辦公室2日宣布,聯邦法院法官、穆斯林馬來族女性東姑麥慕(Tengku Maimun Tuan Mat)將出任馬來西亞聯邦首席大法官,成為馬來西亞第一位出任司法部門最高職位的女性。這不僅在馬來西亞,即使放眼亞洲也屬罕見。 

人權團體和活動人士今天(3日)都讚揚這項舉動,進而呼籲改革馬來西亞的司法制度,並改善對女性犯下罪行者很少被定罪的情況。 

針對東姑麥慕成為首位女性首席大法官,馬來西亞律師協會(The Malaysian Bar)表示「全心全意歡迎」,並讚揚這是馬來西亞史上的一個關鍵時刻,因為首次有女性擔任政府三大部門之一、司法部門的最高職位。 

最近幾年來,馬來西亞高等法院出現越來越多的女法官,但是女權團體希望,東姑麥慕的任命,能夠有助於對強暴和家庭暴力等犯罪案件的定罪率。 

總部在吉隆坡(Kuala Lumpur)的女權團體「伊斯蘭姐妹」(Sisters in Islam)發言人哈希姆(Majidah Hashim)表示:「我們希望,上法庭的婦女能夠獲得更多正義。」 根據非營利的「女性援助組織(Women's Aid Organisation)」在報告中引述的官方數據,在2015到2016年間,向警方報案的家庭暴力案件有1萬零810件,但是最後只有7%被定罪。 

數據更顯示,強暴案方面,在2005到2014年間,因強暴報案的件數大約有2萬8,700件,卻只有3%被判處有罪。 哈希姆還表示,在離婚和家暴等案件上,女性有時必須等待長達10年,才能獲得法官判決分居,因為男性法官缺乏同理心。

儘管東姑麥慕獲得任命為馬來西亞聯邦首席大法官,但是女權團體仍然批評政府,沒有兌現選舉承諾,讓婦女在決策職位上佔有最少三分之一。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發布的2018年性別落差指數(Gender Gap Index, GGI),在149個國家當中,馬來西亞由於婦女的政治影響力低,排名第101,屬於末段班。

 

新聞全文:https://tinyurl.com/yyx5yrc3(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