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6日在台北出席女力經濟賦權高峰會。

蔡英文總統今天(16日)上午出席「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婦女賦權場次」。總統在致詞時說明台灣致力推動女性賦權方面的努力與成績,她並強調,身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她有使命推動女性賦權,希望有一天不再被稱為「女總統」。

蔡英文總統16日上午出席在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下舉辦的「女力經濟賦權高峰會」,總統在致詞時表示,她在上個月訪問馬紹爾群島時,出席了第一屆太平洋女性會議,討論如何協助女性開發潛力,她認為在不斷變化的世界中,需要透過這樣的合作一起解決世界面臨的問題。

總統指出,過去3年,她所領導的政府便一直努力與理念相同的國家合作,像是與美國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並致力確保女性賦權是GCTF的一大重點,因為她確信只要有越來越多女性可以去追求自己的目標,國家就會更加繁榮、區域也會更加穩定。總統並表示,她也肩負著在台灣及國際上推動女性賦權的使命,希望未來不再被稱「女總統」。總統:『(英語原音)我想要強調台灣在提升性別平等所做的努力,我身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代表我有使命,要在台灣及國際上推動女性賦權,而且我絕對不會停止,我希望未來大家不會再說我是「女總統」。』

蔡總統並表示,女性是經濟的中流砥柱、是社會的支柱,因此要創造一個對女性友善、受到支持、並能獲得舞台的工作環境。自她上任後,台灣政府就一直致力打造讓女性可以成長、成功及追尋夢想的環境,而這些夢想是上一代無法想像的,包括台灣海軍在上個月出現第二位女性現役一級艦艦長,在一些傳統以男性為主的產業也有越來越多女性領袖。在台灣政界,女性立委及市長佔了40%;去年也有許多台灣女性登上富比世三十名單;根據世界銀行的「2019年女性、經商與法律」報告,台灣以91.25分獲得亞洲第一,也是全球6個廢除所有對於女性不友善職場規範的國家之一。

總統最後引用海倫凱勒的話,表示若是單獨一人,能做的只有這麼多;若是攜手合作,就會潛力無窮、突破限制,因此她呼籲大家通力合作,讓世界成為對女性更友善的地方。

新聞全文: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17764(另開視窗)